希盟会议要敲定交棒日期 传马哈迪掌握三分二国会支持继续任相

消息人士说:“马哈迪会告诉其他五名希盟领袖,他会继续担任首相。如果他们不同意,他可能会宣布‘大事’。”(路透社)
消息人士说:“马哈迪会告诉其他五名希盟领袖,他会继续担任首相。如果他们不同意,他可能会宣布‘大事’。”(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希望联盟(希盟)昨晚开会讨论首相交棒日期,但到昨晚截稿时间11时30分,首相马哈迪尚未召开记者会宣布会议结果,引起各方揣测。

《新海峡时报》昨天较早时引述消息人士说,马哈迪已掌握国会三分二议员支持,因此,昨晚的会议其实是马哈迪要向那些施压他退位的人下最后通牒,表明他会继续担任首相。

希盟将献议让马哈迪 交棒后出任内阁资政

《星洲日报》则引述希盟领袖指出,希盟其中三个成员党,即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已就首相移交职权课题达成共识,并促成了“交棒配套”。没有参与有关讨论的另一成员党土著团结党,向来的立场是要马哈迪做满五年。

据报道,希盟领袖透露,这个交棒配套阐明,若马哈迪同意在今年底交棒,那公正党主席安华将在交棒过渡期间入阁,取代他的妻子旺阿兹莎出任副首相。而马哈迪交棒后,希盟将献议委任他出任内阁资政,让他有安全感。

该交棒配套也强调,马哈迪必须宣布明确的交棒日期,以稳定希盟和国家政局。

不过,消息人士指出,这个交棒配套能否落实,全看马哈迪的意愿,否则一切只是空谈。至于安华接任首相后的副首相人选,消息人士说,三党已同意由土团党代表出任副首相。

《新海峡时报》同样引述希盟内部消息人士说,如果马哈迪真的已掌握国会三分二议员支持,就有能力反击那些向他“逼宫”的人。这意味着,如果那些人不认同他继续当首相,马哈迪有权组建新的联合政府。

消息人士说:“马哈迪会告诉其他五名希盟领袖,他会继续担任首相。如果他们不同意,他可能会宣布‘大事’。”

据报道,上述五名领袖指的是安华、公正党顾问及副首相旺阿兹莎、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以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马哈迪真有如此巨大的支持力量,希盟内就再也没有人可以强迫他退位。“他(马哈迪)不是你可以步步相逼的人,请记住,他曾是激进主义者,没打好仗他绝不会举白旗。”

马国政坛最近有传闻指已有138名朝野国会议员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直至届满。马国下议院共有222名国会议员。

至于昨晚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盛传将商定马哈迪交棒给安华的具体日期,但此前有消息指,交棒计划不会顺利进行。马哈迪已多次表明会在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交棒。

若马哈迪要当首相满五年 土青团:我们会支持他

土团党青年团逾50名团员昨晚聚集在开会地点布城首要领导基金大厦外,力挺马哈迪。土青团执委莫哈末法欣说,他们支持马哈迪的任何决定。“他(马哈迪)说会在APEC峰会后交棒,他就会做到。如果他要继续担任首相到任期结束,那就让他做,我们会支持他。我们反对任何试图向他施压的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