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趋缓中国民众“宅不住” 官方吁勿功亏一篑

春暖花开,宅了许久的中国民众更希望外出休闲与活动,不少游客前天在西湖游船码头排队坐船。(中新社)
春暖花开,宅了许久的中国民众更希望外出休闲与活动,不少游客前天在西湖游船码头排队坐船。(中新社)

字体大小:

湖北以外疫情近期趋缓,春节以来久宅在家的部分民众开始憋不住外出,一些公共场所重现人潮,引发官媒纷纷警告疫情拐点未至,切不可放松防控以免功亏一篑。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则在一场工作部署会议上表示,此次冠病疫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发生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习近平警告,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这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由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包括习李在内的政治局七常委都出席了会议。

另据《四川日报》报道,广元政府上周四(20日)宣布恢复室外坝坝茶等场所营业后,网上热传视频显示,茶摊隔天下午生意火爆,大批民众在太阳下扎堆喝茶,不少市民更摘下口罩,与人闲聊。

中共广元纪委监委昨天指责负责利州广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责单位,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预判不准,人员聚集后劝阻制止不力。该单位一名主任张东被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另有七名工作人员被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并通报批评。

坝坝茶摊位经营者的管理单位,被指放任茶摊在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下“一开了之”,一名经理曹建峰被予以政务立案调查。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四川的问责就是杀鸡给猴看,要复工复产,不能忽视防控。”

他说,尽管复工复产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特别重要,但仍必须基于做好防控措施,“只要有一个没做好,可能就会大面积再传播,前功尽弃。”

利州广场喝茶民众据报前天已明显减少,只剩零星几桌,并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管理。

各地饮食购物纷现排队人龙

除了四川广元,上海、郑州、广州等地都有民众“宅不住”出门并聚集,惊动官方迅速制止。广州老牌茶楼“陶陶居”上周五开门后有不少民众排队就餐,招致官方到场叫停并劝说食客离场。郑州上周六也出现百人排队买胡辣汤的景象,引来官方维持秩序。

上海首家开市客(Costco)超市上周五则再度大排长龙,购物区水泄不通。当地政府继前天口头警告开市客后,昨天再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上门检查。开市客昨起开始对卖场限流2000人,同时要求进场民众戴口罩。

一些热门景点也开始出现人流,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透露,截至前天下午5时,西湖各收费景点和公园游客达8100人。

中国大陆前天(22日)新增648人确诊和97人死亡。其中,湖北新增630人确诊,21个省市区当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疫情趋缓。

新华网等官媒则纷纷发表评论,强调上周五(21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虽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同时要清醒看到,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和武汉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民日报》昨天就评论,劝民众别因按捺不住逞一时之快,影响好不容易换来的疫情防控积极变化。“倘若导致疫情反弹,那才是真正的因小失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