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成功试射小火箭 朝航天领域跨前一步

印尼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东爪哇省的卢马姜(Lumajang)试射小型火箭。(法新社)
印尼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东爪哇省的卢马姜(Lumajang)试射小型火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卢马姜法新电)在开发卫星技术方面略有成就的印度尼西亚要更上一层楼,朝航天领域发展。

印尼国家航空航天局(LAPAN)近日在东爪哇试射了一个2米长的小型火箭。火箭腾空而起,爬升数百米后才坠落,这项测试最终获得科学界确认为成功。

航天局火箭科技中心火箭控制计划主管基拉瓦迪说:“它起飞时很稳定,飞行也顺畅。试射的目的是对火箭的控制进行研究。”

印尼当局去年11月宣布,准备在最东端的巴布亚省兴建航天基地,并在五年内实现发射国产火箭进入太空。

总部在美国的北方天空研究组织属下分析员皮沃瓦罗娃指出,印尼距离实际发射火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此次试射是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梦想五年内送国产探空火箭到太空

印尼国家航空航天局火箭科技中心高级官员李丽斯说:“我们的梦想是在五年内,将国产探空火箭送入太空。”

探空火箭载有测量仪器,将在飞行途中进行实验。李丽斯指出:“这将有助于推进农业和林业方面的大气研究。”

不过,有专家质疑印尼的航天计划是否实际可行。印尼万隆科技研究院航天工程部主管拉维说:“印尼国家航空航天局虽在研发卫星方面相当成功,但发射技术水平仍远远落后……航天局工程师还未完全掌握火箭科技。”

基拉瓦迪坦言,印尼航天计划能取得多大的实质成果,不仅依赖高超的技术实力,也取决于中央政府对航天发展的拨款意愿。

印尼在上世纪60年代创立航天局,它曾计划随美国宇航局(NASA)送宇航员到太空,但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太空梭发射后解体,印尼的计划随之落空,之后再无升空机会。

目前,印尼航天局正与俄罗斯航天局进行这方面的洽商,但还没有任何具体结果。

以美国为基地的布莱斯太空与科技咨询公司属下分析员史密斯指出,印尼若能送人上太空,将能激励印尼士气,并有助于提升印尼在国际太空领域的形象。

印尼目前在西爪哇省南牙律(South Garut)人口稠密地区有个火箭发射场,当局宣布在巴布亚省兴建首个航天基地时称,新基地规模更大,周围人烟稀少,更能满足更大型火箭的试射。

专家也说,新基地位于赤道,有助于节省发射燃料费,有望吸引更多有兴趣发射卫星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