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油价夹击下 港股大泻1106点创一年多收市新低

在香港挂牌的多只中国大陆油股率先受重创,股价跌幅逾一成至两成。(互联网)
在香港挂牌的多只中国大陆油股率先受重创,股价跌幅逾一成至两成。(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多地持续蔓延,加上油价暴跌,香港股市跟随外围急跌,裂口低开逾千点后,收市险守2万5000点大关,全日大泻1106点,跌幅4.23%,创超过一年来收市新低。

在香港挂牌的多只中国大陆油股率先受重创,股价跌幅逾一成至两成。大型重磅股均大跌收市,腾讯下挫4.65%;汇丰控股股价更失守50港元(8.9新元)关口。

环球大跌市的元凶是石油组及俄罗斯未达减产协议,而沙特阿拉伯大幅降低出售到欧洲、远东及美国等市场的原油价,折扣幅度创20年之最,拖累国际油价下跌逾三成至27.34美元一桶。

油价暴跌,其实可能是沙、俄针对美国发动的减价战,令债台高筑的美国页岩油企业雪上加霜,因页岩油商平均成本要每桶40美元,远高于沙、俄,若油价在一段长时间里维持现有水平,页岩油企将难以生存。

独立评股人何志铭认为,不但外围因素,大陆及香港企业也受疫情影响而盈利显著恶化,尤其是金融及消费等行业无一幸免,令港股的估值有下调风险。

再加上美国国债孳息率跌穿1厘,而金价及日圆汇价均急升,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同样利淡港股走势。因此,不建议“跟车”(趁低入市)太贴近,否则很容易“车毁人亡”。

日元兑美元昨日一度急升逾3%,最高时101.69兑1美元。另外,现货金升穿每安士1700美元,高见1703美元,为2012年12月以来新高。

另一股评人罗家聪分析,美债孳息率急跌,而美国经济并没陷入低潮,反映总统特朗普的“做市”作风过份,相信与他争取连任有关。因此,当美国大选在11月结束,随着美股回稳,港股才回升。

华晋证券资产管理投资总监冯宏远也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卖出股票并买入美债避险,当美债、日元及金价等避险资产同告回落,才是环球股市回升的讯号。

办公楼市场也受重击

宏利亚洲区财富及资产管理零售业务部区域主管李锦荣在记者会上呼吁,投资者不要在波动市作出一些极端决策,应以保本投资为主。他认为,投资者现阶段应选择固定投资,以收息为主,从而分散风险。

冠病已逐渐演变成全球疫症,不但港股急跌,市场还忧虑随着环球经济衰退,香港的办公楼市场也受到沉重打击。

美联物业的报告指出,上月指标香港甲级商厦售价及租金按月分别再挫1.2%及1.8%,双双连跌第八个月,以上环及金钟区的租售价表现最差,最新租售价已经跌回至三年前。

该行工商铺营运总监翁鸿祥指出,国际油价突然急跌,令市场担心加剧全球经济大衰退,而与股市及经济表现关连甚大的商厦市场,前景绝不乐观。他说,近期不少中资外资企业都希望把办公室的规模减少。

不过,虽然受累于冠病疫情,香港住宅楼市不景,测量行及地产代理预期,今年楼价有最多10%下行空间,但发展商投资地产意欲未减,并积极部署推盘。

另一方面,昆士兰保险的研究显示,由于香港整体经济堪忧,中小企业营商气氛转差,未来一年将着力加强成本控制,分别有45%和62%的中小企业预计,今年的生意和整体经济将面临下行压力。

“研究揭示了中小企业的某些弱项。”该行指出,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波动和突发的挑战,中小企业的处境如履薄冰。在冠病疫情威胁下,中小企业的营运压力,更可谓是百上加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