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首季将萎缩0.8%

受到冠病疫情的威胁,经济师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首季将萎缩0.8%。(法新社)
受到冠病疫情的威胁,经济师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首季将萎缩0.8%。(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威胁,经济师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首季将萎缩0.8%。至于全年的增长,经济师的预测从三个月前的1.5%调低至0.6%。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1日)发布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的经济师调查报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

以平均概率来看,21名受访的经济师预测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最有可能会介于零至0.9%之间,低于之前预测的1.0%至1.9%。至于明年,经济师的增长预测为2%。

个别行业方面,经济师预测制造业、批发与零售业以及服务业今年会陷入萎缩,跌幅分别为0.3%、0.7%以及1.6%。

贸工部在上个月已将新加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负0.5%至1.5%。

经济师目前最担心的是冠病疫情,认为这是新加坡经济面临最大的下行风险,其次是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升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虽然经济师将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今年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1.6%下修至0.2%,但他们认为,疫情得到控制、货币政策以及中国经济表现,将是刺激新加坡经济增长的三大关键因素。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说:“冠病疫情是否会拖长还是升温仍是个未知数,对供应链的干扰有可能会加剧,并限制中国之外受疫情冲击经济体的贸易需求。”

他预计新加坡全年经济将增长0.5%,但期间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

虽然去年年底经济初现复苏的绿芽被疫情压垮了,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仍预期新加坡下半年会出现适度的复苏。

他们指出,由于中国工厂已复工,因此第二季经济情况会有一些缓解的机会。然而全球需求放缓,可能使到订单减少。

尽管新加坡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推出40亿新元的“经济稳定与援助配套”协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但蔡学敏和李主礼相信,政府在必要时仍有足够资源推出第二个应对疫情的配套,因为政府仍有77亿新元的盈余。

预测全年通胀率为0.8% 金管局可能放宽货币政策

另外,金管局的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师预测今年全年的通胀率为0.8%,比之前预测低了0.1个百分点;不包括住宿和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则为0.9%,也比之前预测低了0.3个百分点。至于失业率,经济师的预测为2.4%,比之前高0.1个百分点。

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也在周三发表东南亚经济季度研究报告,该协会预计金管局在4月份会采取中立的货币政策,即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停止升值。

蔡学敏和李主礼也持相同意见。他们也不排除金管局可能会更加放宽货币政策,透过调低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可波动范围的中心点,让新元放慢升值以应付通胀走低。

金管局是在2月18日向26名关注新加坡经济的私人界经济师发出调查问卷,其中21人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