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到亚细安日本瑞士英国 入境新加坡将接居家通知

3月学校假期开始,新柔长堤拥挤情况不再。据记者观察,昨天和前天早上虽有车龙,但从新加坡到新山平均需15分钟,相比以往假期要排上至少一小时,通关时间缩短许多。(卓彦薇摄)
3月学校假期开始,新柔长堤拥挤情况不再。据记者观察,昨天和前天早上虽有车龙,但从新加坡到新山平均需15分钟,相比以往假期要排上至少一小时,通关时间缩短许多。(卓彦薇摄)

字体大小:

全球冠病疫情不断升级,新加坡相隔两天后再扩大边境管控措施,过去14天曾到亚细安国家、日本、瑞士和英国者,入境新加坡后将接获居家通知,须自我隔离14天。不过,通过陆路和海路从马来西亚入境新加坡的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不受新措施影响。

为避免更多感染者从邻国到新加坡求医,所有打算在新加坡短期逗留的亚细安国家公民,还须事先向新加坡驻当地大使馆与领事馆申报健康状况,由新加坡卫生部批准后才能入境。

上述新措施今晚11时59分生效。新加坡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做此宣布。

20200315_local_border-control-page-001.jpg

他强调,通过海陆从马国入境的新加坡人和马国人不受新措施影响,因为新马相互依存,每天有30万人次进出新马陆地关卡,情况复杂须另作考量。

换言之,新马之外其他国家国民不能搭乘飞机到马国,再从新山以陆路方式入境新加坡以避开14天的居家通知。

“新马边境之间的人流量非常高,包括每天来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还有每天往返两国的新加坡人。若我们也对他们实施14天居家通知,这会非常困难,对两国也会带来巨大混乱,是不实际也行不通的。”

上个月成立的新马冠病疫情联合工作小组,将讨论能采取什么其他措施避免新马跨境传播。

跨部门工作小组周五刚宣布禁止旅客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德国入境新加坡,昨天又宣布更多新措施。曾到亚细安国家、日本、瑞士和英国并再入境新加坡的人,包括新加坡公民、长期准证持有者及短期旅客,都得证明他们会到哪里执行14天居家通知。就算没出现症状,一些人也须当场接受冠病检查。在新加坡过境者则不受影响。

全球疫情加剧,欧洲和不少亚细安国家新增病例创新高,在中国以外的每天新增病例如今比中国疫情高峰期时还多。新加坡过去几天新增病例约七成从境外输入,感染源来自多个不同国家。

延迟非必要出国行程

就一些邻国国民特地到新加坡寻求治疗,黄循财说:“我们能理解他们为何要来新加坡治疗,也希望能帮他们,但我们担心来的人多到我们无法应付,而我国(新加坡)资源须优先给新加坡人。”

政府也劝请新加坡人延迟到任何国家的非必要行程,包括已打算在3月学校假期出国的新加坡人。由于疫情局势不明朗,政府也劝请新加坡人在3月假期之后的几个月,重新调整旅游计划。这项旅游警示将维持30天。

新加坡昨天新病例也创单日新高,增14起,当中九起是境外输入,病患包括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院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