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警告疫情全球扩散 对中国抗疫和经济带来新挑战

本周出炉的中国首两个月经济数据创下史上最大跌幅,国际经济师普遍预计中国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彭博社档案照)
本周出炉的中国首两个月经济数据创下史上最大跌幅,国际经济师普遍预计中国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警告,冠病疫情全球扩散对中国抗疫和经济都带来了新挑战,在中国经济持续承压之际,他再次强调要推进复工复产,用词从此前的“精准有序”进阶为“积极有序”。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3月18日)主持政治局常委会议,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是政治局常委会本月第二次开会。比较昨天的会议内容与本月4日的常委会议,可见中国高层已十分关注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中国造成的影响。

习近平指出,中国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为此,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他并重申,要继续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本周出炉的中国首两个月经济数据创下史上最大跌幅,国际经济师普遍预计中国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全年GDP甚至难以“保4”。在这背景下,习近平昨天坦言,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增强紧迫感”,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具体要求以省域为单元 推动经济秩序恢复

其中,他具体要求,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秩序恢复;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提高复工复产效率。

针对重灾区湖北省和武汉市,习近平虽然强调要“慎终如始”,但提出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

他指出,中国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中国的输入性病例目前已明显超过本土病例,而侨民回国“避难”的现象也在舆论上引起很大争议。习近平昨天的讲话对此也有所涉及,包括要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对境外中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