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企业加速复产但欧美订单大减

冠病疫情肆虐欧美之际,中国外贸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却面临大批欧美订单取消或缩减。(中新社资料图)
冠病疫情肆虐欧美之际,中国外贸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却面临大批欧美订单取消或缩减。(中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欧美之际,中国外贸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却面临大批欧美订单取消或缩减。受访学者指出,国际产业链无疑是疫情下的最大受害者,但随着各大经济体陆续出台纾困方案,中国短期内料不会出现大量失业停工,很多外贸产能也会转向满足内需。

中国商务部上周四(19日)公布数据,显示全中国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加速恢复;除湖北外,全中国66.7%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70%。

但多地外贸厂商近日反映称,欧美疫情急转直下,消费预期收缩,品牌纷纷取消或缩减外贸订单规模,导致刚复工两周的外贸行业再陷低谷。

中新社昨天引述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利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赵晓东说,因欧洲不少国家已“封城”“封国”,美国经济也因疫情蔓延承压,最近不少欧美客户都取消订单。

公司主营纺织服装贸易,三分之二产品销往欧美市场。赵晓东透露,公司每年出口额约3亿至4亿美元(4.35亿至5.79亿新元),但眼下已有7000万至8000万美元出口订单受疫情影响,其中约4000万美元订单直接被取消。“取消订单、削减数量、延迟付款、压低价格这些以前在不同阶段发生的危机,现在都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爆发了。”

从业已30年的赵晓东表示,若全球疫情4月底前未受控,公司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财新网上周五(20日)则引述义乌一家以外贸业务为主的首饰加工厂负责人透露,过去一周已有5%订单被取消,其他订单则在考虑收缩规模或延迟发货。“前段时间是催着我们发货,现在是让我们不要发货……从上周开始有意大利的单子突然直接说不要了。”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全球贸易受到重大打击的程度,肯定会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次的疫情不是金融问题,直接是经济危机造成的,生产和需求都会受到冲击,对整个全球价值链、贸易都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对全球产业链交流 带来很大隐性成本

陈波说,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交流带来很大的隐性成本,同时也导致全球企业出现“一头冷、一头热”,即大多数生产消费品的企业遭遇寒流,少数制造必需品的企业却过热的情况。

中国机电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指出,随着国际物流日益受限,大批国外客户要求延期发货,带给中国机电出口企业不小压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百多国限制航班、列车、船舶,数十个国家或地区关闭全部或部分口岸,或大力加强口岸检疫。

全球已有近200个国际展会因疫情取消或延期,中国企业据报也因此越来越难招揽新订单。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疫情之下,外贸企业完成已有订单、争取新订单均有困难,商品出口成本增加,一些外贸线路已经中断,今年中国稳外贸严峻程度前所未有。”

针对外需订单萎缩态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天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根据国际疫情发生新变化的情况,研究推迟今年春季广交会时间,以及利用网络等手段举办等替代方案。

专家:中国将出台如美国 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另一方面,美国昨天宣布2万亿美元的振兴经济计划,以抵消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陈波认为中国也将跟进出台很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短期内可能不会那么悲观,(中国国内)不会出现大量失业停工。”外贸产能也将从国外转向满足国内需求,并增产民生物资。

陈波预测,若欧美疫情6月份以前受控,国际贸易之后有望逐步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