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不明确打乱市场 马销毁大量蔬果鲜花鱼获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为遏制冠病而实施的行动管制令(行管令)导致多个地区,包括金马仑的蔬果和花卉出口及供应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农民们连日来被迫销毁大量无法出售的蔬菜和鲜花,损失惨重。

马国媒体报道,行管令导致巴刹缩减人手,加上加紧管制人员出行,令全马多地的巴刹蔬菜供应出现负面的连锁效应。有菜贩及批发商索性暂时停业,造成金马仑高原菜农被迫丢弃上百公吨的新鲜蔬菜。

过剩蔬菜送慈善团体

马国不少民众行管令期间到超级市场采购时,面对许多货物,包括蔬菜被抢购一空的问题,但社交媒体却流传菜农销毁大量新鲜蔬果的照片和新闻,引起各方议论当局是否有更妥善的方法协助农民及一般民众解决问题。

对此,金马仑农业协会昨天表明,将收购过剩的蔬菜派送给慈善团体,相关的罗厘运输及包装费将由该协会承担。

马国农业部前副部长沈志勤在面簿指出,此事是卫生部前副部长李文材牵线,透过后者成立的志工组织与金马仑农业协会合作,推行这项赠菜计划。

沈志勤说,这些蔬菜会派发到多个州属的非政府组织及医院,首个受惠单位霹雳州怡保中央医院,前天已获得近3000公斤的蔬菜。“接下来霹雳、彭亨、雪兰莪、槟城等的一些组织也会获得免费蔬菜,分配给老人院、孤儿院、身障者之家及医院。”

据了解,除了菜农,果农和渔民也被迫丢弃水果和鱼获。据吉隆坡暨雪兰莪果农公会主席钟旺添说,过去一星期,果农出货量只有平日的一半,雪隆一带至少有1万公吨的水果滞销。

运输业者不敢开工

他指出,行管令执行初期,由于规矩和条例不明确,许多运输业者不敢开工,加上巴刹和加工工厂关闭,水果卖不出去,果农只好丢弃滞销的水果。

“虽然政府后来说明条例,也允许粮食供应行业继续运作,但果农也只能卖出平日50%的产量。一般水果存放期为一星期,若收藏在冷藏库可耐两三个星期,但冷藏库位子有限,不能收的水果只能丢掉。”

沙巴州亚庇的果农林伟晨(42岁,译音)指出,他种的木瓜和柚子即将收成,但即便是丰收,他也面临严重亏损。“我的顾客主要是文莱人,还有州内其他地方如山打根的人,但因为行管令,他们不能来这里,我们也不能送货给他们。”

他说,尽管他愿意把水果送给他人以免浪费,但在他居住的地方附近,几乎家家都有种植水果,因此,就算他免费派送,也没人要。

“我估计这次得蒙受至少3万令吉(约9900新元)的损失,可就算如此,我还是要发工资给10多名员工,这是我做这行10多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希望冠病疫情快点结束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