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走出两个月来蛰伏期 新加坡在华企业在警惕中加快复产

太平船务上海子公司在疫情中开拓商机,将集装箱改装为核酸检测实验室和CT影像扫描方舱。(太平船务提供)
太平船务上海子公司在疫情中开拓商机,将集装箱改装为核酸检测实验室和CT影像扫描方舱。(太平船务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的武汉办事处昨天正式复工,标志着集团在华业务全面恢复。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介绍,集团12家中国分公司本月9日都已恢复运作,位于广西南宁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新中物流园施工也重启。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进军中国的新加坡企业正逐渐走出过去两个月的蛰伏期,为在华业务按下重启键。本地企业在危机中寻找转机的同时,也警惕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二次冲击。

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的武汉办事处昨天正式复工,标志着集团在华业务全面恢复。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介绍,集团12家中国分公司本月9日都已恢复运作,位于广西南宁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新中物流园施工也重启。

太平船务每周从中国各地发出20多个海运航班,这些航班在农历新年后一度受疫情影响延期。张松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集团尽快复工,得益于中国各地政府的财税政策扶持、各地港口码头针对物流业出台的减免措施,以及银行的融资支持。

张松声举例说,太平船务中国公司上海总部复工前夕,上海市商务委和虹口区领导走访公司,询问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们提出希望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对方就马上给有关银行打电话,还派人跟进处理,实实在在地为我们排忧解难。”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上周在国会回答议员询问时指出,约七成在中国有业务的新加坡公司上个月底已恢复运作,这个比率预计还会提升。中国商务部也已经推出措施来协助海外公司,包括加快批准执照的程序以及解决人手短缺问题。

新加坡企业向阳科技(Sunningdale Tech)的中国子公司宏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月初复工以来,员工返岗率已从65%提升至95%。公司财务行政经理张鹏受访时说,目前仅缺的13名湖北员工也在当地解封后陆续返岗。

宏利科技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疫情暴发后面向受影响企业推出纾困措施。张鹏说,公司复工时间一再推迟,但仍得为员工缴纳公积金和社会保险,“还好园区为我们减免了一半的社保与公积金费,也发放稳岗津贴,立竿见影地缓解公司财务压力,让运作尽快回到正轨。”

加快复产步伐的同时,在华新加坡企业也努力在疫情中探寻机遇。太平船务旗下的上海宝山太平货柜,就看准冠病检测设备市场,将集装箱改装为两款“移动抗疫神器”——核酸检测实验室和CT影像扫描方舱,供应给中国和海外市场。

保安供应商安世科安防科技(Ademco Security)为多家欧美跨国企业在华工厂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公司董事经理许福威说,不少企业在疫情暴发后发现保安人员紧缺,促使他们寻求网络保安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企业意识到采用高科技保安手段的必要,进一步扩展中国业务。”

过去两周,安世科在中国的一些小型项目逐渐重启。但许福威指出,疫情全球扩散截断了中国工厂的供应链,公司业务也因此受阻。“一家手机组装厂的上千名工人都回来了,结果因为零件没法从海外运进来,至今没法复工,对我们的服务需求也减少了。从全球疫情趋势来看,公司业务可能要到第三季才能恢复正常。”

张松声:预料中国很快
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

面向欧美公司提供医疗与汽车模具的宏利科技,也面对疫情全球化的冲击。张鹏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解除全国隔离措施的时间从4月初延后至4月底,“这意味着美国客户延迟一个月复工,我们也跟着损失一个月销售额。公司已计划通过控制成本和拓展国内业务来开源节流。”

张松声预计,中国政府很快就会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推动国内经济加速反弹,新加坡企业也将从中获益。他说:“本地企业要增强自身免疫力,度过暂时的困难期,就能迎来中国市场的广阔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