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死亡病例过去一周增一倍 全球确诊人数直冲100万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过去几周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新增确诊病例急速增加,预计今天的确诊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死亡病例至少5万起。

根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新加坡时间2日,全球已有超过4万9000人死于冠病,确诊人数则超过97万,很可能今天就会破100万起。其中,美国是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约22万起,造成5000多人死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则是意大利,累计逾1万3100起,确诊病例超过11万起。

谭德塞当地时间周三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过去五个星期,冠病确诊病例爆增,疫情几乎遍及所有国家和地区;而在过去一周,全球的死亡病例增加了一倍多。

他说:“冠病大流行暴发至今进入第四个月,病毒在全球传播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让我备感担忧。”

谭德塞提醒,除了目前人们关注的几个国家,在通报确诊病例相对较少的非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地区,可能会受全球疫情影响,对当地社会、经济和政治造成严重冲击。

他强调,必须确保这些国家地区有能力和适当医疗设备来发现、检测、隔离及治疗冠病患者,并且能够追踪所有和确诊病例接触过的人。

他指出,多国政府要求人们这段期间待在家里、关闭公共场所、限制或停止人口流动等措施有助于限制病毒传播,但也可能对贫困地区的民众和弱势群体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谭德塞为此吁请各国政府落实社会福利措施,确保弱势群体在这场危机中能获得粮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他说:“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挣扎着如何推行社会福利计划,对这些国家来说,减免债务对于使它们能照顾自己的人民和避免经济崩溃至关重要。”

他指出,世卫、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呼吁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协助它们抗击冠病疫情。

仍在评估口罩是否
对减少社区传播起作用

针对不同国家对在社区层面使用口罩的争议,谭德塞说,世卫仍在研究和评估使用口罩对控制疫情在社区传播中的作用。

他也说,世卫当前的建议是,优先保证一线医护人员拥有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患者和照顾他们的人则是在采取其他防护措施的同时佩戴口罩。

谭德塞强调,冠病仍是一种非常新的病毒,人们对它还有许多未知,世卫在持续研究它的同时,也再次呼吁各国加入世卫的“团结试验”——比较四种不同药物或药物组合治疗冠病的安全和有效性。

他指出,至今已有74个国家加入或即将加入该试验项目,以及200多名冠病患者被随机分配到研究组,比较四种药物及药物组合的效果。谭德塞此前曾说,参加试验的国家越多,就能越快取得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