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雄安成都和深圳 传中国央行在四城市测试数码货币

中国加快推动数码货币落实步伐,央行据知正通过大型国有银行进行数码货币测试,初步设定苏州、雄安、成都和深圳为四个试点城市。(互联网)
中国加快推动数码货币落实步伐,央行据知正通过大型国有银行进行数码货币测试,初步设定苏州、雄安、成都和深圳为四个试点城市。(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中国加快推动数码货币落实步伐,央行据知正通过大型国有银行进行数码货币测试,初步设定苏州、雄安、成都和深圳为四个试点城市。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人士透露上述消息。据报道,进行中的内部测试涵盖数码货币兑换、余额查询、扫码付款、以及汇款等。不过数码货币仍在研发阶段,测试方案正在调整,尚未确定具体推出时间表。

另据《科创板日报》了解,苏州相城区目前正配合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即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推进试点工作。

该媒体获得的一份公函显示,数码货币将以交通费补贴的形式,通过这些银行发放给各区级机关和国资企业员工。这些员工4月份被要求安装数码钱包,他们工资中交通补贴的一半,将在5月通过数码货币的形式发放。

央行尚未公开数码货币的技术手段和支付形式等细节。不过据悉,数码货币采用双层架构,需要运营机构参与货币的二次发行。运营机构指的是央行许可的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拥有发行权的机构。

支付宝今年2月21日到3月17日先后公开了五项和中国央行数码货币相关的专利,并在专利申请介绍中提到,支付宝可能参与央行数码货币二次发行,相当于拥有和商业银行同等的地位。

分析师:央行须考虑
数码货币发放形式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数码货币的实际应用场景,跟支付宝和微信没太大区别。例如,支付方式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央行数码货币落地后会以“数码钱包”作为支付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金融分析师肖磊分析,央行数码货币要考虑发放形式。目前,银行以电子钱包形式发放客户支取的现金,牵扯复杂的管理和运营体系,还不具备在全国推广的条件。

不过他预计,央行考虑货币替代流通中现金的使命会逐步实现,两到三年时间会有三到五成流通中现金被数码货币替代,基本实现数码货币全国推广。

央行数码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去年8月曾形容数码货币“呼之欲出”。央行今年1月透露,基本完成了数码货币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等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