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亚太地区今年经济增长料停滞 印马菲越泰增长下调至负1.3%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门主管李昌镛表示,亚细安国家因推出了包含封锁城市的公共卫生措施,使旅游业收缩、贸易与制造业受干扰,以及金融市场溢出效应形成了负面经济冲击。

(华盛顿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随着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续扩散,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今年料将出现停滞,这是该区域60年来首次发生这样的情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将亚细安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至负1.3%。

IMF亚太部门主管李昌镛周三在虚拟记者会上说:“亚细安大国推出了包含封锁城市的公共卫生措施,旅游业收缩、贸易与制造业受干扰,以及金融市场溢出效应形成了负面经济冲击。”

他指出,旅游业严重受创的泰国将出现负6.7%经济增长,而以出口和旅游业驱动的前沿经济体如柬埔寨、老挝,以及缅甸预料也将受到相当大程度的震荡。

新加坡近600亿元应对
扩张性财政政策前所未见

在因应经济冲击方面,新加坡拨出599亿新元,或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约12%作为抗击疫情之用。李昌镛认为,新加坡推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是前所未见的,而新加坡有能力这么做,要归功于以往采取的保守财政政策。

李昌镛指出,亚洲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料将急速萎缩,先进经济体为此将受到较为严重的打击,例如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将减少5.2%。韩国则因采取有效措施使疫情传播曲线平缓下来,避免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大规模停产,所以遭受的冲击相对较小,估计经济增长仅会萎缩1.2%。

IMF预测中国经济今年仍可增长1.2%。李昌镛说:“我们预见中国经济活动会在今年较迟时候回弹,这是因为中国率先从疫情中走出来。不过威胁还是明显存在,病毒可能卷土重来,恢复正常生活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另外,IMF将印度今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1.9%。李昌镛说,印度经济原本就因信贷收缩而放缓,如今暴发疫情使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

根据IMF的展望,冠病对亚洲经济的打击远大于其他危机。相比之下,亚太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年均增长仍达到4.7%,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经济增长也有1.3%。

若防控措施有效
亚洲经济明年料增长7.6%

李昌镛说,IMF预计亚洲经济明年将增长7.6%,但前提是疫情防控政策须取得成功。他指出,亚洲经济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扭转颓势,只有全球迈向复苏,亚洲经济才有望回弹。

他强调控制疫情是关键。“当务之急是支持和保护医疗系统,抑制病毒并推行措施减缓病毒的传播。如果财政空间不足,各国应重新规划开支顺序。”

李昌镛建议实施针对性措施,直接援助受到冲击的家庭、工人和企业。他呼吁亚洲各国政府利用所有可供选择的政策,包括双边和多边互惠信贷安排来支撑经济,并灵活运用货币和宏观审慎政策,为市场注入足够的流动资金,舒缓工业和中小企业承受的财务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