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不良贷款上季稍增但银行业仍可抵御

冠病疫情导致中国不良贷款攀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通报,第一季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升0.06个百分点。(法新社资料图)
冠病疫情导致中国不良贷款攀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通报,第一季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升0.06个百分点。(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冠病疫情导致中国不良贷款攀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22日)通报,第一季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较年初升0.06个百分点。银行机构已对约8800亿元(人民币,下同,1772亿2600万新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了延期,并办理续贷5768亿元。

综合路透社与彭博社的报道,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昨天在第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不过,银行业各项监管指标仍处于较高水平,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

他预计,二季度不良贷款率还会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风险也完全可控。

肖远企也透露,银行业一季度处置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906亿7400万新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10亿元。他表示,未来将逐渐拓宽处置渠道和方式,为减少银行的不良贷款,同时也为其提供新的贷款支持企业创造条件。

受疫情影响,以工商银行为首的中资银行今年利润料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标普全球(S&P Global)本月早些时候预测,中国银行业将面临近1万6000亿元的额外信贷成本,并警告这将对其盈利能力和资本实力构成压力。

中国主要银行将于下周二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全球其他银行此前发布的业绩显示,信贷损失严重。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上周也公布了10年来最高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促进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官方提高对金融风险容忍度

不过,中国政府为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正提高对金融风险的容忍度。国务院周二宣布,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以鼓励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昨天在同一场合表示,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方面,加大了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高达12万5500亿元,同比增长25.93%。

他表示,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去年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万5000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

黄洪指出,银保监会还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推动扩大国内需求。他透露,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万1000亿元,同比多增1万3000亿元,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居民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