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阻断措施延长情况更严峻 新加坡全年经济料萎缩4%至6%

新加坡延长阻断措施一个月和采取更严厉的防疫措施,将进一步冲击新加坡经济,分析师纷纷下调今年经济展望。(路透社)
新加坡延长阻断措施一个月和采取更严厉的防疫措施,将进一步冲击新加坡经济,分析师纷纷下调今年经济展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延长阻断措施一个月和采取更严厉的防疫措施,将进一步冲击新加坡经济,分析师纷纷下调今年经济展望,有的比官方预测的更为悲观,下半年复苏的可能性面对更大风险。

新加坡政府前天(21日)宣布,延长实行阻断措施期四周,直到6月1日,并要求更多工作场所暂停营业,把必要服务范围从20%下调到15%。这使到经济前景更为惨淡,分析师大多预测全年经济跌幅为负4%至负6%,比贸工部上个月估计的负1%至负4%更糟糕,有的甚至认为会大幅萎缩10%。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研究主管林秀琪根据这两个月实施“断路器”措施,以致产量削减的因素,把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负2.6%大幅度减至负6.8%。

她表示,若措施在6月1日之后再被延长,而每延长一个月,或会导致增长预测进一步锐减两个百分点。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同样对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他受访时指出,延长阻断措施多一个月,以及扩大非必要服务领域的涵盖范围,将使到经济损失多100亿新元,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

蔡学敏说:“延长措施意味着经济将面对更深层的衰退,尤其是第二季表现。我们目前估计经济将萎缩6%,而因为阻断措施延长存在下行风险,这个衰退情况比全球或亚洲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 

为了抑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延长阻断措施刻不容缓,但这将导致经济承受更大痛楚。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测,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将锐减超过20%,其中制造、服务和建筑业或出现双位数的减幅。

经济师:下半年经济难有起色

林秀心指出,政府表明放宽阻断措施会是逐步的,这意味着原本预期在下半年出现的复苏,尤其是第三季可能难有起色。

她说:“不排除新加坡今年将面对更严峻的经济衰退,可能出现负6%至负10%。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预料在第三季继续受到打击,我国经济可能延后复苏,下半年趋向稳定的迹象也可能比预期来得疲弱。”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原本预测全年经济展望为负2.5%,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各领域尤其是建筑和服务业也许无法快速回弹。他把建筑业的增长预测从0.7%下调至负6%,服务业则从负3.1%下调至负4.5%。全年经济预测下调至负4%。

根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新加坡经济活动预计在4月至5月间持平,6月过后才可能逐渐回温。有鉴于此,以季比走势来看,第二季实际国内生产总值(real GDP)可能萎缩多达25.4%,比第一季预期的萎缩17.7%还要大。若是跟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料下跌10.7%,比首季的4%跌幅更为严重。

由于已在4月初把阻断措施延长的下行风险考虑在内,该研究所的分析师对新加坡经济的增长预测保持不变,维持在之前的负5.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