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商业环境急剧恶化 新加坡4月私人经济PMI再创新低

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公布,新加坡4月份私人经济PMI进一步跌至28.1,再创下数据公布以来的新低。(海峡时报)
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公布,新加坡4月份私人经济PMI进一步跌至28.1,再创下数据公布以来的新低。(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政府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来阻止冠病蔓延,新加坡经济4月份加速萎缩,私人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新低。

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昨天(6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新加坡私人经济PMI进一步跌至28.1,再创下数据公布以来的新低,显示商业环境急剧恶化。3月份时的PMI为33.3,当时已是新低水平。

IHS Markit经济师海斯(Joe Hayes)在报告中说:“新加坡私人经济领域于第二季度初陷入更深萎缩并不意外。当全球经济受剧烈负面冲击时,首当其冲的是小型开放式经济体。”

他指出,出口指标尤其可看出需求方面的负面冲击,而政府采取的阻断措施使得许多企业暂停营业,目前看来对经济的冲击会是巨大的。

海外订单再次下跌 萎缩幅度超过3月份

新加坡从4月7日开始实行阻断措施,并于4月21日宣布延长阻断措施四周,也加大力度。

根据IHS Markit报告,由于阻断措施要求非必要行业暂停业务,产出跌幅为数据推出近八年来的最大。82%的企业表示,业务活动水平低于3月份。阻断措施让需求急跌,新订单跌幅是历来最大。主要是客户暂停业务,以及海外市场采取阻断封锁措施,使得新订单显著减少。

调查显示,海外订单再次下跌,而且萎缩幅度超过了3月份。

产出的需求减少,数据显示本地私人经济出现的空置情况大增。一些企业已经削减了劳动力来降低成本。虽然裁员的速度有所放慢,但整体上仍然保持在高水平。

海斯说:“不过,最新数据也有让人鼓舞之处。政府提供薪金和房地产租金回扣让企业的营运成本大幅下滑,可减轻企业资产负债表的部分压力。”

4月份的整体商业投入成本大幅下跌,也是历来最大跌幅。一些企业表示,政府推出的薪金和房地产租金回扣,降低了营运开支。一部分的成本降低体现在更低的卖价,企业提供了折扣。

供应链面对巨大压力,原材料运送时间在4月份显著拉长,员工短缺和货物运送困难是两大因素。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新加坡私人领域的空置情况预计会持续到5月份,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未来几周逐渐放宽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6月和7月的数据将是关键。假设接下来的冠病感染属于可控范围,6月后的PMI数据可稳定下来,但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她说,虽然最近新加坡推出措施改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来帮助纾困,但除非需求改善,否则新加坡经济下半年的复苏仍会相当缓慢。

IHS Markit调查的对象是本地400家私人企业,指标涵盖新订单、产出、招聘、供应商交货时间以及采购库存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