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失业且无法返乡 卡塔尔上万客工陷困境

卡塔尔政府4月中宣布,那些因冠病封锁措施而暂停营运的公司可以要求工人拿无薪假,甚至直接终止雇用合约。这一宣布令许多人的生计雪上加霜。(路透社资料图)
卡塔尔政府4月中宣布,那些因冠病封锁措施而暂停营运的公司可以要求工人拿无薪假,甚至直接终止雇用合约。这一宣布令许多人的生计雪上加霜。(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多哈讯)中东富裕国家卡塔尔成千上万的外籍客工因冠病疫情而失业,陷入没有收入,三餐不继的困境。

英国《卫报》报道,该报记者实地进行20多次的访问,受访客工都对目前的处境感到绝望、沮丧和恐惧。他们大部分都是突然失业,不能返乡。走投无路之下,他们被迫向原本的雇主或慈善机构求助及讨食物。

孟加拉籍拉菲克在卡塔尔当清洁工,但他自3月起就失业了。他说:“我的粮食所剩无几,只剩下一些米和小扁豆,还能撑几天。但这些食物吃完之后,我该怎么办呢?”

卡塔尔政府4月中宣布,那些因冠病封锁措施而暂停营运的公司可以要求工人拿无薪假,甚至直接终止雇用合约。这一宣布令许多人的生计雪上加霜。尽管政府表明,雇主必须继续为工人提供食宿,但许多受访工人都说,雇主并没有这么做。

一名任职美容师的菲律宾女子说,她过去两个月只领了半个月薪水,现在已被裁退。“我的老板说他没钱了。我在菲律宾的家人怎么办?他们需要我赚钱……我怎么找吃的填饱肚子?没有人给我们食物。”

卡塔尔政府周三宣布放宽工业领域的限制,也设立了总额约6.56亿英镑(约11亿新元)的纾困计划,让受影响的公司企业借贷,以便有能力继续支付薪水给员工,但大部分工人申诉,他们仍被迫拿无薪假。

卡塔尔280万人口中,外籍人士占200多万,其中大部分是移民工。卡塔尔目前是全球冠病人均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确诊人数将近1万9000起;上周,25%检测冠病者证实确诊,换言之,每四人当中就有一人确诊。不过卡塔尔政府指出,确诊患者大部分症状较轻,死亡率低,至今只有12起死亡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