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指疫情冲击前所未有 中国下阶段货币政策须更灵活适度

中国央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接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法新社资料图)
中国央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接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0日)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冠病疫情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根据疫情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力度、重点与节奏。

央行昨天在官网发布的报告提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不过,中国防范疫情输入和国际经济风险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当前“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报告提出,接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也要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央行也将更重视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强化逆周期调节,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当局也将继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释放潜力,疏通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央行去年8月决定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目的是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没表明不搞“大水漫灌”

央行也将支持中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和发行债券融资。据路透社报道,此做法被视为减少中国经济对银行贷款过度依赖的举措之一。

央行也承诺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把握好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与过去几季报告不同的是,第一季报告没有表明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提到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报告也说,将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

中国经济受疫情严重冲击,今年首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6.8%,为1992年中国官方开始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