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六议员倒戈国盟拿下吉打政权 马哈迪之子慕克力失州务大臣之位

吉打鲁乃区州议员阿兹曼(左)和西塘区州议员林桂亿(右)昨天宣布退出公正党,这导致吉打希盟政府垮台。(星洲日报)
吉打鲁乃区州议员阿兹曼(左)和西塘区州议员林桂亿(右)昨天宣布退出公正党,这导致吉打希盟政府垮台。(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随着阿兹敏派系的吉打原公正党州议员阿兹曼和林桂亿倒戈,以及土团党的四名州议员转投国盟,吉打州政府变天,慕克力也因此失去吉打州务大臣之位。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吉打州的两名人民公正党州议员昨天(5月12日)宣布退出希盟政府,加上土著团结党的四名州议员转投国盟,导致希盟加土团党马哈迪派系组成的吉打州政府倒台。马哈迪之子慕克力也因此失去吉打州务大臣之位。这显示马来西亚在冠病疫情趋缓之际,朝野政治角力再转激烈。

倒戈的吉打原公正党州议员阿兹曼和林桂亿都是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人马。他们昨天中午召开记者会,抨击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领导方式,并宣布退出公正党及支持国盟政府。

伊斯兰党吉打州副主席莫哈末沙努西在另一记者会上说,包括阿兹曼与林桂亿在内,吉打如今有23名州议员对原州务大臣慕克力投下不信任票,因此希盟吉打州政府已经垮台。

吉打是国盟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第四个变天的原希盟执政州属。

吉打州变天尤为引人注目,因为慕克力之父、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正与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斗得不可开交。慕尤丁派系星期日原想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以开除马哈迪父子,但遭马哈迪派系压下。慕克力此时失去吉打州务大臣之位,显然是慕尤丁派系的反击。

吉打州议会共有36席,希盟和土团党马哈迪派系组成的执政团队原占19席。国盟的巫统有15席,伊党两席,原只比希盟少两席。如今,国盟掌握23席,希盟加土团党马哈迪派系剩13席。

四州变天以微弱优势执政 分析:国盟随时可能丢政权

马国政局今年2月底由“喜来登行动”开始生变以来,原由希盟执政的柔佛州在2月28日首先变天,接着是马六甲和霹雳先后在3月2日和3月9日易手,如今是吉打。目前仍由希盟执政的州属只剩雪兰莪、槟城和森美兰。

分析员认为,国盟在变天四州都只以微弱优势执政,加上国盟内部松散,因此这些州属的政局仍随时可能再有变化。

在柔佛州,希盟原本计划在州议会明天开会时对州务大臣哈斯尼提出不信任动议。不过柔佛苏丹伊布拉欣介入后,希盟表明将遵从苏丹谕令而不提不信任动议,但也希望国盟政府到时不要动议撤换来自希盟的议长苏海占。

国家诚信党柔佛州主席阿米诺胡达告诉《马来邮报》,柔佛苏丹透过苏海占向全体州议员下达指示,要让明天的州立法议会顺利举行,而不要有任何“干扰”。他说,柔佛希盟将遵循苏丹谕令,到时不会提出不信任动议。

柔佛州议会有56席,国盟占28席,但获得柔佛王室支持组织州政府。

在马六甲,州议会11日复会时,朝野议员也为要不要更换议长而争论。马六甲州议会共有28席,当天12名希盟议员退席抗议后,16名国盟州议员投票选出新议长。

霹雳州12日上演同样戏码,州议会当天复会时,朝野也为是否撤换议长而大吵。霹雳州议会共59席,32名国盟议员及三名独立议员在希盟议员离席抗议后,投票选出新议长。

现在,各方都关注明天的柔佛州议会是否会真没事,还是会发生同马六甲与霹雳一样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