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家: 印尼若放宽行动管制 或导致疫情2024年才结束

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实施了一系列社交限制措施,包括要求民众外出时戴上口罩,图中这名男子偏偏没有这么做,结果昨天被值勤官员逮个正着,罚他当场做伏地挺身。(路透社)
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实施了一系列社交限制措施,包括要求民众外出时戴上口罩,图中这名男子偏偏没有这么做,结果昨天被值勤官员逮个正着,罚他当场做伏地挺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一名流行病学家称,政府决定放宽冠病疫情行动管制,可能会导致疫情拖延至2024年才结束。

印尼国立巴查查兰大学流行病学家潘吉接受《雅加达邮报》访问说,他以西爪哇省冠病病例的数据为根据,制作了三种不同的统计模型来估计疫情的持续时间。

这些模型显示,若将管制措施收紧20%,疫情可能“不到一个月”就结束,但如果放宽大规模行动管制,疫情或许会持续至2024年。

印尼疫情没有缓解现象,昨天新增490起确诊病例,累计达1万6496起,另还新增33起死亡病例,累计达1076起。

印尼为防疫在一个多月前实施行动限制措施,不过管制措施实施后,数百万名工人饭碗不保,经济严重受创。总统佐科于是决定放宽部分管制,允许45岁以下者复工,并在下个月逐步解除社交距离措施,以在7月份重启经济。

潘吉认为,在现有的行动管制下,只要公共活动增加20%,就会导致疫情持续到至少2021年。“待疫情结束,感染冠病病毒的人可能多达2200万人。”

他还指出,政府允许45岁以下者复工只会让情况恶化,因为这一来,预计到了2024年,会有至少350万介于14至45岁的人感染冠病。

潘吉建议政府在决定该让哪一些群体恢复正常活动时,应该以“冠病职业风险评分”为根据,即以各群体感染或传播病毒的风险作为考量。例如,经济学家等受感染可能较低的专业,可以最先获准复工。

峇厘岛拟10月重新对外开放

目前印尼没有一个“冠病职业风险评分”表,潘吉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类似评分表。

另一方面,著名旅游胜地峇厘岛成功抑制了疫情,当局计划在10月重新对外开放,重启旅游业。截至昨天,峇厘岛仅累计343起确诊病例和四起死亡病例。

印尼旅游部长妮瓦燕昨天发表声明说,如果疫情曲线拉平,当局将在6月至10月期间为一些旅游胜地包括峇厘岛推行促销和振兴项目,并从10月开始逐步开放这些旅游胜地。除了峇厘岛,当局也考虑开放日惹市和廖内群岛省部分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