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吉打变天几成定局 传慕克力将辞职伊党新大臣今上位

马来西亚吉打州变天几乎已成定局,盛传现任州务大臣慕克力会在今天(5月17日)早上辞职,新任大臣下午宣誓就任,由国民联盟(国盟)正式执政吉打。(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吉打州变天几乎已成定局,盛传现任州务大臣慕克力会在今天(5月17日)早上辞职,新任大臣下午宣誓就任,由国民联盟(国盟)正式执政吉打。(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亚罗士打综合讯)马来西亚吉打州变天几乎已成定局,盛传现任州务大臣慕克力会在今天(5月17日)早上辞职,新任大臣下午宣誓就任,由国民联盟(国盟)正式执政吉打。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吉打苏丹沙烈胡丁昨早出席了新任大臣就职典礼的彩排,吉打伊斯兰党总部随后通知媒体,新任大臣将在今天下午3时宣誓就任。一般相信,原任吉打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伊党仁那里区州议员莫哈末沙努西会是新任大臣。

与此同时,慕克力的政治秘书也向媒体发出采访通知,指慕克力今早10时召开记者会。尽管没说明记者会内容,但相信慕克力是要宣布辞去州务大臣职务。

吉打州政权经历了约一周的动荡,若今天尘埃落定,将是国盟今年3月上台后,希望联盟(希盟)丢失的第四个州政权。此前已“变天”的州属是柔佛、马六甲和霹雳。

吉打苏丹周五召见了36名州议员,以确认究竟有多少人仍支持慕克力。吉打州议会共有36席,国盟的伊党和巫统分别有15席及两席。据悉,他们争取到两名已退出人民公正党的独立议员支持,加上四名土著团结党议员“变节”,因此国盟已获得23名议员支持,能以多数议席执政。

吉打希盟如今只有13席,而在2018年大选时,希盟赢得19席,分别是公正党七席、土团党六席、国家诚信党四席,以及民主行动党两席。

传阿兹敏阵营接触希盟议员图推翻雪州政权

此外,公正党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国盟的下一个目标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的大本营——雪兰莪州。消息人士指出,阿兹敏阵营的人近来频频接触希盟议员,试图推翻雪州希盟政府,以重掌这个资源丰富的州属。

雪州共有56个州议席,希盟目前掌握43席,分别是公正党的19席、民行党16席,以及诚信党八席。国盟方面则是土团党七席、巫统五席及伊党一席,共13席。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公正党内亲阿兹敏派的10名雪州议员倒戈,那国盟只须再从希盟拉拢五人,就能达到28席门槛,形成悬峙议会,或以简单多数席执政。

消息人士说,也是公正党前署理主席及雪州前州务大臣的阿兹敏在雪州累积了不少人脉和资源,因此阿兹敏阵营频频接触希盟州议员,特别是诚信党的议员,试图争取他们支持以推翻雪州希盟政府。

不过,消息人士也说,和希盟执政的其他州属相比,雪州相对稳定,阿兹敏阵营要成功拉拢民行党及诚信党议员跳槽并不容易。“尽管如此,雪州希盟仍不敢掉以轻心,特别是霹雳州早前发生民行党和诚信党议员退党事件,让大家非常震惊。”

雪州公正党内部消息人士指出,公正党近来的“肃清”行动引起亲阿兹敏的议员不满,这可能导致他们退党,进而威胁雪州政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