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国际需求骤降 中国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

疫情令国际需求骤降,中国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图为江西一家蝉丝纺织厂。(新华社)
疫情令国际需求骤降,中国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图为江西一家蝉丝纺织厂。(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电)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导致国际市场对中国出口商品需求骤降,中国外贸出口商纷纷转向国内市场,“出口转内销”成了不少企业的生存之道。今年2月至5月,在中国电商龙头淘宝平台上开店的外贸企业数量激增160%。

综合法新社与“第一财经”报道,为重振经济,中国政府致力提振国内市场。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五(22日)在全国人大开幕时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作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策略之一。

广东汕头一家玩具制造商透露,疫情暴发前,海外销售额占总销售额近一半,但疫情来袭后,外国销售额下降至5%,最大外贸市场美国和欧洲的订单“基本上微不足道。”目前,公司通过重新包装产品,试图在京东等平台上提高国内销量。

京东一名发言人则说,在疫情暴发前,作为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一部分,一些出口商其实已经在努力扩大国内市场份额,以更好地抵御风险。

不过,并非所有中国出口商有意采纳转内销的策略。金属零件加工企业上海锴朴机电有限公司一名发言人说,中国国内的需求量与此前的国际需求并不相等。“欧洲不久前才开始解封,我们要等多几个星期,才知道这会是好事还是坏事。”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上周一(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一场记者会上说,政府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已见成果,4月份的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他坦言,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中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西方不亮东方亮”。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约1.31万亿新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增速创2009年以来新低。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则说,当下中国的应对总方向是迅速启动内需,特别是启动有效消费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新京报》前天发表评论提醒,政府以政策倾斜为转内销的外贸企业减轻负担,但外贸企业也不能仅靠政府“输血”,要主动通过业务转型实现“自我造血”,而在此过程中,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发挥巨大作用。

评论解释,中国国内外消费者需求完全不同,缺乏对国内消费者的洞察是外贸转内销的最大挑战,因此和拥有丰富消费数据的电商平台合作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