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双方虽愿协商平息争端 中印军事对峙还会继续一段时间

中国央视军事频道发布视频显示,数千名解放军士兵从湖北快速调到西北高原参与演习。(视频截图)
中国央视军事频道发布视频显示,数千名解放军士兵从湖北快速调到西北高原参与演习。(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在达成具体解决方案前,中印军事对峙还会继续一段时间,但规模不太可能超越三年前的“洞朗对峙”。

中国和印度军方上周末举行军长级会谈后,两国外交部相继表态称将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边境争端,令紧张的中印边境局势初现缓和迹象。分析认为,在达成具体解决方案前,中印军事对峙还会继续一段时间,但规模不太可能超越三年前的“洞朗对峙”。

印度外交部前天(6月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会谈在“友好而积极”的氛围中进行,双方同意按照各项双边协议和平解决边境局势。声明指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早日解决边境问题有助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将继续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进行接触。

中国不希望让分歧上升为争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8日)则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目前中印边境地区局势总体上是“稳定的、可控的”,双方有意愿和能力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问题。她说,双方在上周的会谈中同意,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并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中印士兵上月初在双方实际控制线上的拉达克(Ladakh)地区发生大规模斗殴,导致上百人受伤。两国随后向实控线沿线多地部署大量兵力,令舆论担忧此次对峙将又一次升级为“洞朗(Doklam)事件”。2017年中,中印两国在边境洞朗地区对峙长达两个半月。

为化解僵局,两国军方上周六在边境举行了迄今双边最高层级会谈。据印度政府网站消息,与会印度代表团由陆军第14军团司令辛格(Harinder Singh)中将领军,中国代表团则是由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少将率领。

《印度快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在这场六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印度要求中国减少在加勒万谷地的军事部署,并将参与对峙的中方士兵运送回原驻扎地,中国则要求印度停止在边境兴建道路等设施。

发生冲突的拉达克地区位于喜马拉雅山南沿与克什米尔山谷东北面,属于中国、巴基斯坦、印度三方的领土争议区。中印两军上月在边境冲突时,印度也在克什米尔与巴基斯坦展开激战。印度媒体解读,印度是迫于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面作战的压力,同意和平解决边境冲突。不过,双方接下来仍需进行多层级博弈,才能最终达致和解。

中印军方谈判同天,中国央视军事频道报道了解放军在西北高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新闻。新闻画面显示,数千名伞兵、数百台装备和物资通过多种运输方式,在几小时内由湖北转移至西北高原,展开实战训练。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英文版《环球时报》称,中国展示了在必要时迅速加强边境防御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印边境争端由来已久,双方在解决冲突方面累积丰富经验,也可通过边境指挥官、战区司令和外交部等多重渠道进行沟通。只要两国都有谈判意愿,相信冲突不会进一步升级。

成晓河说,目前中国与美国关系日益恶化,又急需重振国内经济,在此时和印度冲突升级,对中国有弊无利。不过,中国会通过军演来“露牙齿、秀肌肉”,展现做好两手准备、不会轻易让步的决心。

“对印度而言,它的国内疫情还没解决,经济也面对严峻考验。虽然可以通过外部矛盾转移内部压力,但这样做成本太高,相信莫迪政府不会贸然挑衅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