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阵营:安华若不当副手将另寻人选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哈迪阵营主张在扳倒国盟后,由马哈迪出任首相,安华担任副首相,马哈迪半年后交棒安华。可是,公正党对马哈迪产生疑心,坚持要让安华直接任相。马哈迪阵营放话称,将另寻副首相人选。

(吉隆坡综合讯)据报道,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在未来谁出任首相的问题上僵持不下,马哈迪阵营放话,可能放弃与安华合作而另寻副首相人选。

马国反对党近期除了谋划争取扳倒慕尤丁政府,马哈迪和安华也在为将来谁出任首相而争得越来越上火。马哈迪阵营主张由马哈迪担任首相,安华担任副首相,马哈迪半年后交棒安华。可是,公正党一直拒绝“马安配”,而要让安华直接当首相。最新的发展是,马哈迪阵营放话称将另寻副首相人选。

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与国家诚信党这希盟三党、沙巴民兴党与土著团结党马哈迪派系组成的阵营,上周末(13日)再度在吉隆坡开会商议首相人选,但还是无法打破僵局。

民行党和诚信党尝试说服公正党但不成功

据“当今大马”昨天(6月15日)引述消息报道,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尝试说服公正党接受马安配,但公正党坚持不肯。

马哈迪阵营的一名领袖表示,如果安华不接受马安配,他们可能排除安华而另选副首相。“安华得决定是否接受马哈迪的建议,否则(我们)将考虑其他副首相人选。”这名领袖也说:“民行党和诚信党力挺马哈迪。”

公正党随即放出消息回应,称公正党坚持目前的立场。

关于反对派首相人选,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前天向“当今大马”表示:“我们还没决定。”但他强调,希盟三党的结盟牢不可破。

诚信党策略主任祖基菲里说,反对派想在下届大选之前重夺政权,显然正在跟时间赛跑。“虽然时间很紧迫,但我坚信这两位老练的传奇政治人物(马哈迪和安华)会达成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

公正党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大部分公正党国会议员都拒绝马安配,因为他们不相信马哈迪会信守承诺。他还说,除非反对派一致支持安华成为首相人选,否则公正党不会支持马哈迪主导的反国盟政府行动。

马哈迪1998年和2018年两度承诺让安华接班,结果都没有兑现,这是公正党对马哈迪缺乏信任的主因。

此外,最近外泄的土团党在2月23日“喜来登行动”前的内部会议音频显示,马哈迪告诉土团党高层,安华若不能在国会下议院获得多数支持,他准备重当首相。马哈迪还请土团党高层继续等待。这段音频显示,马哈迪即使准备兑现交棒安华的承诺,但不见得他准备号召土团党国会议员在国会支持安华担任首相。这也就让公正党对马安配的疑心更大了。

土团党:只有让马哈迪带头才能获得东马支持组政府

反对派近来协调首相人选时,土团党方面也声称只有马哈迪带头,希盟才能获得东马的支持而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据“当今大马”了解,希盟曾试图游说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支持安华,但游说不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