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重开旅游业将“贵精不贵多” 转而吸引高端游客

旅游业是泰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不过今年该行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将仅为6%左右,低于去年的18%,图为到泰国的游客必访的景点之一曼谷大皇宮。(法新社)
旅游业是泰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不过今年该行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将仅为6%左右,低于去年的18%,图为到泰国的游客必访的景点之一曼谷大皇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逐步解封的泰国将采取新战略振兴旅游业,重点在于贵精不贵多,即舍弃招徕大批游客,改而吸引希望在疫后旅游中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享有更多私人空间的高端游客。

泰国旅游部长披帕近日受访时说,该国旅游业一向以中国旅游团和背包客为主要客源,冠病疫情的暴发让泰国有机会整顿这个行业。

他说,一旦泰国重新开放边境,并与他国达成“旅游泡泡”计划,泰国将把旅游宣传目标聚焦在希望享受低风险旅游的富人身上。

泰国政府计划将最初招揽的游客人数维持在少量,例如吸引商业主管和医疗游客。当局也将与旅游业者合作确认潜在游客,邀请他们前往泰国游玩。披帕表示,这些潜在游客预料将包括曾入住普吉岛、苏梅岛、帕岸岛和皮皮岛豪华度假村的游人。

高端游客出入境或须检测待同一度假岛玩至少14天

泰国当局或将规定这些高端游客在出国前和入境泰国后接受冠状病毒检测,然后待在所选择的一个度假岛屿游玩至少14天。游客在岛上可四处游走,不受限制,一旦住满14天,他们可选择回国或续程前往泰国其他地点。

披帕说,泰国计划在11月至隔年2月北半球冬季时,吸引欧美高端游客到访,这些游客“入住最高档的酒店,一人消费可轻易抵过五人”。

披帕透露,泰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达成的“旅游泡泡”计划最快8月落实,泰国也正在探讨将来自中国某些特定城市或省份的游客纳入该计划。

今年外国游客总数 目标调降至去年四分之一

由于疫情趋缓,泰国本月解除了国内旅游的大部分限制措施,边境口岸则将关闭至本月30日。披帕说,泰国已调降今年的旅游业目标,希望吸引外国游客1000万人次(约为去年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年旅游收益估计为1.23万亿泰铢(约552亿新元),比去年少59%。

泰国通过封城锁国、严格执行社交距离措施、全民戴口罩,有效抑制疫情。截至昨天,累计确诊病例3146起,累计死亡病例58起。昨天新增五起确诊病例,他们均为从沙特阿拉伯返国的泰国公民。泰国已连续25天没有出现本土传染病例。

披帕指出,疫情让泰国旅游业有机会正视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例如海滩和庙宇过于拥挤、生态环境因旅游业过度开发而受威胁。

他说:“如果我们不把握这个机会为这个行业创造最大的好处,泰国可吃亏了。这是整顿整个旅游系统的大好时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