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驳斥安华对“马安配”不信任 马哈迪: 我什么时候违约了?

马哈迪(右)通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针对三度任相、与希盟++及与安华关系等问题逐一答复。(星洲日报)
马哈迪(右)通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针对三度任相、与希盟++及与安华关系等问题逐一答复。(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表示,公正党主席安华拒绝担任自己的副手组成“马安配”,因为担心他会不守承诺,但他强调本身不曾违约。

他昨天通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强调会信守承诺,只做六个月首相,因为他已计划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然后将会交棒给安华。

他表示,他已有全盘计划要如何利用他拥有的六个月首相期限,也有很多方案来解决首相慕尤丁和前首相纳吉的过错。“过了六个月,他(安华)可以接手。”

询及安华是否已不再信任他,马哈迪说:“安华是不是不再信任我?大家一样啦!对我,他认为我会违约,我问什么时候我违约了?我已同意在APEC峰会后下台,还未到APEC,要我辞职还很早。所以,我只是要做首相到11月的APEC……在六个月后我会退下。我不要再做首相,我已经老了,你知道吗,我很老了,我非常非常老了。

“我甚至给出退休的日期,之前我是没有给个日期,但他显然感到不舒服。安华要现在就做首相,不要再等六个月,这是他的选择啦!”

马哈迪:拒当内阁资政 因为首相不会听劝告

询及“马安配”谈判失败后,他还会不会与安华合作,马哈迪斩钉截铁地说:“不会,我想我会退出。他会与民行党及诚信党合作。我会自寻一条出路,以推翻慕尤丁领导的政府。”

至于安华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访问时献议让他出任如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担任的内阁资政或高级部长的职位,马哈迪一口拒绝。他说:“不。我不会接受这个职位。”

马哈迪说,根据过去经验,没有人会听从所谓的内阁资政。“我的经验是,当我尝试给予首相劝告时,他们拒绝我和没有听从我的话。就像前首相阿都拉、纳吉到现在的首相慕尤丁。首相要展示他掌控一切,所有想法来自他,他要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我想,算了吧。”

针对安华在星期天晚上的面簿直播中表达出对马哈迪的不信任,马哈迪说:“如果他不相信我,那就不相信我啦,那是他的事。但我做了什么导致他对我毫不信任?”

他说:“在我辞职时,国家元首要知道谁获得大多数支持,希盟提名安华不是我,他们说支持我,但他们提名安华,因为安华告诉他们他有足够的支持组成政府。但事实上,他没有足够支持,他只有92张票。他们发现他没有(足够支持)之后,希盟回来找我,要求我再次成为首相人选,我同意并开出条件,我不会委任安华成为副首相,因为如果他在,一些人就不会支持。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不,不(要)安华,我会成为新的首相人选,我们收集了足够的支持,我有114票,我们要通知元首,但我们这么做之前,元首就已经委任了慕尤丁,因为慕尤丁声称他有120多票,这是谎言,因为他怎么可能获得120多票?我手上有114个签名,他只有108个。”

他说:“我要三度任相,以纠正纳吉和慕尤丁政府的贪污行为。因此,我仍然会在7月国会提呈对慕尤丁不信任票的动议。若不信任动议没有表决的机会,将致力于否决国盟政府的财政预算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