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不满许多部长抗疫不力 拟改组内阁或解散一些机构

印尼总统佐科本月在内阁会议上告诉所有阁员,由于抵抗冠病疫情不力,他准备改组内阁或解散一些政府机构。图为佐科上个月视察首都雅加达地铁站冠病防疫进度。(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本月在内阁会议上告诉所有阁员,由于抵抗冠病疫情不力,他准备改组内阁或解散一些政府机构。图为佐科上个月视察首都雅加达地铁站冠病防疫进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日前在内阁会议上告诉所有阁员,由于抵抗冠病疫情不力,他准备改组内阁或解散一些政府机构。

路透社报道,根据总统府昨日(28日)发布6月18日召开的内阁会议视频,佐科说:“我看到许多部长在国家面临冠状病毒威胁时,仍旧若无其事如常工作,令我感到十分恼怒!难道你们没有感觉吗?这是一场危机!为了2亿6700万人民及国家福祉,我将采取任何超乎寻常的举措,如解散政府机构及改组内阁等,我对所有举措都已经深思熟虑。”

他补充道,若有必要,他将发布更多紧急政令。

他也对政府在全球经济受冠病疫情打击下,却迟迟没有发出援款感到不满。印尼政府早前承诺将拨出近500亿美元(约700亿新元)投入经济振兴和援助计划,如公共卫生及社会救济金等。

印尼冠病累计确诊病例昨日破5万4000起,疫情最为严重的东爪哇和雅加达持续通报高感染率;印尼昨日新增1198起确诊病例,累计达5万4010起,新增死亡病例34起,累计2754起。

东爪哇疫情比雅加达严重

《雅加达环球报》报道,自周五开始,东爪哇已超越雅加达,成为累计病例最多的疫区。东爪哇的疫情比雅加达更为棘手。论累计死亡病例,东爪哇813起,雅加达624起;论康复病例,东爪哇3619起,雅加达5610起;东爪哇现有活跃病例(即累计病例扣除死亡病例和康复病例)也比雅加达多,但其医院床位总数却远低于雅加达。

佐科周四亲临东爪哇了解该省抗疫不力的症结所在。佐科随后表示他发现东爪哇多达70%居民没有遵守基本的防疫措施,在公共场所没戴口罩。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6日,东爪哇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是全国之首,已取代雅加达成为最新的疫情中心。

雅加达特区首长阿尼斯在接受《雅加达邮报》的访问时说:“我们每天依然有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并未结束。不过,相较于4月的疫情情况,目前的数字已经受到控制。”

他说:“我们对过渡期的评估显示,我们的流行病学数字表明疫情已受到控制,医疗设施没有不胜负荷,我们也没有发现社区感染病例激增。”为此,雅加达市政府才决定放宽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

印度尼西亚大学流行病学家特里尤尼斯认为,当局在考虑是否放宽社交限制时,不应该只是单靠数字,尤其是在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的情况下。

印尼飞柬一班机九人确诊

另一方面,印尼周六说,一架从印尼飞往柬埔寨的班机在抵达目的地后,机上九人确诊感染冠病,当中一名患者是印尼人,其余八名患者为柬埔寨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