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8%选民支持俄修宪 让普京再参选两届总统

普京(右)周三在莫斯科一个投票站向工作人员出示护照后,为修宪公投投下一票。(法新社)
普京(右)周三在莫斯科一个投票站向工作人员出示护照后,为修宪公投投下一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按俄罗斯现有宪法,一个人只能连续当选两届总统,不过一旦最终通过修宪,现年67岁的普京将有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并在当选后一直连任到2036年。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修宪公投周三结束,根据已点算的超过98%选票,有逾78%选民支持修宪,同意总统普京可再参选两届总统,掌权至2036年。

按俄罗斯现有宪法,一个人只能连续当选两届总统,这令普京无法继续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不过根据刚结束公投的宪法修正案,一旦最终通过修宪,现年67岁的普京有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并在当选后一直连任到2036年,而届时他已高龄83岁。

已掌权20年的普京本届任期将在2024年结束,而这次修宪公投为他继续掌政铺平道路。反对党成员为此批评普京试图成为终身总统,但普京否认。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形容这次公投为“大谎言”,未能反映真正的民意。他发布视频对支持者喊话,表明必须通过街头示威抗议。他说:“我们永不承认这个结果……普京最怕的就是街头示威。他不会离开,除非我们成千上万,甚至上百万的人开始走上街头。”

不过他说,由于冠病疫情仍严峻,现在还不是上街示威的时候;反对派预计会在秋天举行地方选举时才组织示威活动。

另有批评者指这次修宪公投缺乏透明度,未得到应有的独立审查,且新版宪法已开始在俄罗斯书店贩售。对此,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说,投票过程透明,选委会官员已竭尽所能确保投票结果公正。

根据选委会统计,这次公投的投票率为65%,其中78%的选民支持修宪,21%投了反对票。

这次修宪的内容除了解除总统任期限制,还包括改变总理和议会的权限、组建政府的新规定、终身上议员制度、禁止高级官员拥有双重国籍或外国长期居留许可、提高退休金、设定最低工资等,而选民的选项只有支持或反对修宪。

选民柳德米拉受访时坦言,自己并没有细读所有的修宪内容。“他们都已经决定了,投票还有什么意义?我们的国家就是如此,给你看一些东西,然后要你投票。我就来投票了。”

俄罗斯宪法修正案公投原定4月22日举行,但受冠病疫情影响而推迟至6月25日开始,直到7月1日结束,为期一周。

分析称,普京正面临民意支持下滑,因为俄罗斯的经济在冠病大流行和油价暴跌的影响下举步维艰。公投结束后,普京将面临带领国家走出其任职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