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维护区域安全承诺 美泰军方签署战略愿景协议

泰国首相巴育(右)在曼谷首相府会晤到访的美国陆军参谋长麦康维尔上将(左)。与会者都戴口罩防疫。(路透社)
泰国首相巴育(右)在曼谷首相府会晤到访的美国陆军参谋长麦康维尔上将(左)。与会者都戴口罩防疫。(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到访泰国,与泰国签署“战略愿景”协议。这是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首个访问泰国的外国高层代表团。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发布声明说,美国陆军参谋长麦康维尔上将周五(7月10日)会见泰国首相巴育以及泰国陆军司令阿披拉,并签署了一份战略愿景协议。华府目前正试图向其亚洲盟友保证,美国将继续维持对该区域的承诺。

战略愿景协议内容没有对外公开,不过美国使馆表示,麦康维尔与阿披拉讨论了“(军事)现代化、战略协作、联合训练和准则”。

美国一直试图抗衡中国在东南亚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最近当中国在与越南存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岛屿附近举行军演时,美国也派遣两艘航空母舰到该海域演练。

泰国是美国在亚洲关系最持久的盟友,不过两国关系在2014年时任陆军总司令的巴育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的英叻政府之后,开始走下坡。美国随后缩小与泰国的一些军事交流,泰国则转而与中国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

去年泰国恢复民主选举,巴育重掌政权之后,泰美关系开始好转。泰国去年与美国达成军事采购案,购入美国制造的装甲车和轻型攻击直升机。

巴育感谢美国提供200万美元抗疫援助

泰国首相办公室周五发布新闻稿表示,巴育感谢美国提供200万美元(约280万新元)的援助,协助泰国对抗冠病疫情。

泰国疫情受到控制,已连续六周未出现本土感染病例。麦康维尔一行抵达泰国后,须遵守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

麦康维尔周五上午会见巴育之后,续程到访泰国陆军总部。阿披拉事前下令封锁接见来宾的场地入口和走廊以进行消毒,地面则铺设防护层。这些安全措施是前所未有,未来将作为接待外国特别代表团的标准防疫程序。访客所到之处,包括陆军总部的长廊和会客地点所在的建筑接下来将封锁14天,确定没有冠状病毒之后才重开。

麦康维尔周五结束两天的访泰行程,飞往日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