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否认今年内会闪电大选 阿兹敏改口说还远得很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改口,否认今年内会有闪电大选,并指“大选还远得很”。(档案照)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改口,否认今年内会有闪电大选,并指“大选还远得很”。(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改口,否认今年内会有闪电大选,并指“大选还远得很”。

马国首相慕尤丁有意提前大选的传闻甚嚣尘上,阿兹敏本月初受询时曾说,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逐渐渡过政治、经济及公共卫生危机,确实有条件随时举行大选,且可能是在今年或明年闪电大选。不过,他前天出席一项公开活动,被问到是否已准备好应对第15届大选时却称“大选还远得很”,并指今年内闪电大选是“假设性问题”。

一般相信,阿兹敏突然改口与国盟各党之间的选区谈判,以及巫统的态度有关。巫统多名领袖日前公开反对也是土著团结党代总主席的慕尤丁在来届大选继续出任首相。

针对国阵已表明会在下届大选捍卫原有议席,而国盟要如何避免各党因争夺选区而分裂时,阿兹敏简单回答:“协商。”

巫统作为国盟内拥有最多国会议席的政党,自国盟上台后就一直展现“大哥”态度,不仅公开对慕尤丁的内阁阵容不满,认为巫统应该掌管更多及更重要的部门,还多次表明巫统更倾向与伊斯兰党组成的“全民共识”联盟的形式合作,而不是以国盟盟友的身份迎战来届大选。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及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也公开表明,国阵要捍卫所有传统议席。这意味着,在选区谈判时,巫统不会对同样争取马来选票的土团党让步。

除了大选,马国明天复会的国会下议院会议被视为慕尤丁及国盟政府的另一个“战场”。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说,当天将是慕尤丁的“生死战”;如果慕尤丁撤换下议院议长阿里夫的动议失败,阿里夫将批准提呈对首相(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

他昨天受访时指出,国盟是马国有史以来首个没有获得选民委托而执政的中央政府,而慕尤丁更是首位提呈撤换下议院正副议长动议的首相。如果记名投票的结果是不通过撤换议长动议,意味着慕尤丁并没有获得国会大多数议员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