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副首相和财长证实辞职 巴育宣布下月底前改组内阁

乌塔玛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近日市场盛传他与总掌经济事务的颂吉辞职的消息。(路透社)
乌塔玛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近日市场盛传他与总掌经济事务的颂吉辞职的消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财长乌塔玛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他与总掌经济事务的副首相颂吉辞职的消息。这给受冠病疫情重创的泰国经济复苏之路增添不确定因素。

(曼谷综合电)泰国政府经济领导班子包括副首相颂吉和财政部长乌塔玛证实辞职,这给受冠病疫情重创的泰国经济复苏之路增添不确定因素。市场非常关注巴育政府此次大改组后将由谁来领导国家经济走出困境。

乌塔玛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近日市场盛传他与总掌经济事务的颂吉辞职的消息。首相巴育过后即宣布,将在下月结束之前改组内阁。

财长在政府推出一系列巨额救市配套之际辞任,不免让市场情绪不安。不过,乌塔玛说:“现在是辞职的适当时机。”他表示,辞职是个人决定而不是被迫下台的。

“四王子”和颂吉集体辞职有迹可循

除了颂吉和乌塔玛,同时辞职的还有能源部长颂提拉、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创新部长素威以及首相府秘书长科萨。

乌塔玛、颂提拉、素威和科萨是执政联盟核心公民力量党中素有“四王子”之称,他们和颂吉集体辞职其实早有迹可循。

公民力量党领导层近期刚发生大震动。6月1日,副首相巴维派系的18名党执行委员会成员总辞,迫使党魁乌塔玛下台。6月27日,该党举行的党大会上,巴维“众望所归”地当选党魁。“四王子”均不在新执委名单中。7月9日,“四王子”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公民力量党。有媒体报道称,他们将另起炉灶。

公民力量党改选后,市场即预测首相巴育会重组内阁。

高度依赖旅游业的泰国经济在冠病席卷全球后严重受挫。根据世界银行评估,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形势是东南亚地区中最不容乐观之一。

经济领导班子大地震 不利市场信心救经济

不巧的是,泰国央行也在此时选拔新行长。面对空前严峻的处境,经济领导班子发生大地震,不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全力拯救经济。分析师指出,眼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内阁改组能否尽快完成,以及到底会由谁来领导新的经济团队。

巴育昨天告诉媒体,他会在下个月完成改组内阁。他说:“我们必须重组内阁,确保不会出现空隙。我们必须尽快完成内阁重组……不会迟过下个月。”

泰国媒体:新经济团队已有人选

据泰国媒体,泰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佩利迪将接任财长,国家计划局秘书长杜萨蓬是取代颂吉的首选,世界银行前经济师、巴育经济顾问塞塔普则被视为下一任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

泰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吉朗凯接受《曼谷邮报》访问时说,颂吉等人集体辞职将能解决政治冲突,并营造积极情绪,让投资者重拾信心。不过,该联合会担心的是,新经济团队可能无法延续前任所实施的经济政策。

吉朗凯指出,经济要走出冠病疫情阴影,需要最好的人选和经济政策。“如果首相想要选择一支能够被泰国人民接受的新经济团队,那就应该挑选一支由经济专家组成的新团队。”

开泰银行资本市场研究主管科昔迪说:“市场急于知道经济团队的新领导班子,因为这个变化也将对央行行长的选拔产生影响。”

野村证券驻新加坡经济师差农认为,政治不确定性高将阻挠泰国的经济复苏,因为这对于持续改革和大规模投资是一大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