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昔日对手丧失党籍 不战而胜慕尤丁蝉联土团党主席

慕尤丁成为土团党主席职唯一候选人。(路透社档案照)
慕尤丁成为土团党主席职唯一候选人。(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此前,马哈迪的儿子、土团党原任署理主席慕克力获提名挑战寻求连任的慕尤丁,但随着慕克力失去党籍,慕尤丁成为主席职唯一候选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及他的派系领袖丧失土著团结党党籍后,首相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在党选中因没有对手不战而胜,蝉联主席职。

此前,马哈迪的儿子、土团党原任署理主席慕克力获提名挑战寻求连任的慕尤丁,但随着慕克力失去党籍,慕尤丁成为主席职唯一候选人。

尽管这是意料中事,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对慕尤丁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只有通过党选,慕尤丁才能向国民联盟(国盟)的盟友,尤其是巫统证明,他是拥有基层支持的党主席。

土团党下个月将举行党选,根据该党选举委员会网站,署理主席职也只有一名候选人——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

至于原本由马哈迪不战而胜蝉联的总主席职,则因为马哈迪已丧失党籍而悬空。

不过,土团党选委会主席赛哈密受询时指出,党选的正式成绩要等所有区部会议结束,即8月22日后才正式宣布。

他说:“提名已结束,(除了慕尤丁和阿末法依沙)没有其他人竞选主席和署理主席职,但正式成绩只有区部大会结束后才能宣布。”

今年3月土团党改选提名结束后,原任总主席马哈迪因无人挑战,顺理成章蝉联该职,但他较后和慕尤丁因是否和巫统合作共同执政出现分歧而反目,土团党因此分裂成“挺马”和“挺慕”两派;慕尤丁领导的国盟上台后,马哈迪阵营的多名领袖5月遭土团党终止党籍,由慕尤丁暂代总主席职。

根据3月的提名结果,慕尤丁提名寻求连任土团党主席,当时他的对手是慕克力,一场“主席之战”原本将形成,但慕克力丧失党籍后也失去参选资格,使慕尤丁不战而胜。

署理主席从三角战变独赢

至于署理主席职原本是三角战,获提名的包括马哈迪阵营的原任总秘书马祖基、雪兰莪州土团党青年团团长阿纳斯,以及霹雳州大臣兼霹州土团党主席阿末法依沙。

不过,根据土团党选委会网站周四公布的合格候选人抽竞选号码的结果,署理主席候选人只有阿末法依沙一人。

阿末法依沙昨天证实,他已不战而胜当选土团党署理主席,并表明会全力支持及配合主席慕尤丁,一起整合及壮大土团党。

他说,当务之急是整顿土团党,以备战来届大选。

慕尤丁否认以副首相一职拉拢沙巴民兴党主席

“目前最重要的是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巩固土团党……整体而言,我看到大部分党员都支持党主席(慕尤丁),他的领导吸引了很多人加入土团党。”

另一方面,慕尤丁否认曾以副首相一职拉拢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加入国盟,并指这种说法纯粹是沙菲益的个人假设。

慕尤丁昨天发简短声明驳斥沙菲益的说法。声明说:“关于沙菲益在7月14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的谈话,我要强调,自3月份出任首相以来,我不曾向他献议副首相职位。”

沙菲益日前受访时透露,尽管慕尤丁当时没有明说,但他知道慕尤丁试图以副首相一职换取他及沙巴民兴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