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松绑后病例剧增 佐科亲自领导印尼新抗疫工作组

印尼总统佐科今年5月份曾走访雅加达的地铁站,视察防疫措施。(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今年5月份曾走访雅加达的地铁站,视察防疫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的冠病病例在防疫措施松绑后加速递增,印尼总统佐科宣布成立抗疫工作组,由他亲自领导。

这个抗疫工作组将协调各部门目前各种应对疫情的计划,并确保当局拨出的近700万亿印尼盾(约合655亿新元)的救市配套得到妥善利用。

印尼国营企业部昨天(7月20日)发出声明宣布以上消息。经济事务统筹部长阿尔朗加领导工作组属下的政策委员会,国营企业部长埃里克负责工作组的日常运作。

新增病例节节上升,佐科曾多次公开对防控绩效差表示不满。他本月较早时表示,疫情可能要到8月或9月才会达到颠峰。

尽管疫情严峻,但为了经济和民生考量,当局已从上个月开始逐步放宽抗疫管制措施。不过,松绑不到一个月,确诊和死亡病例都已翻倍。

卫生部昨天通报,确诊病例新增1693起,累计达8万8214起;另有92人病死,累计死例达4239起。

据《雅加达邮报》分析,在印尼的确诊病例中,过去一周平均每天有77人死亡,之前是62人。

印尼累计病例上周六已超越中国,成为疫情最严重的东亚国家。专家警告,如果这个趋势不受控,病例增加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人口最密集的首都特区雅加达的疫情本来就最糟,松绑后情况也恶化得最急。东爪哇、中爪哇、南苏拉威西和南加里曼丹几个省份,都成了疫情新热点区。

印尼日惹加查马达大学流行病学家里里斯告诉《雅加达邮报》,若政府再不采取行动,病例倍增的周期可能缩短,届时印尼将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政府必须加强执法力度,也要提高民众的防疫意识。问题是有时候民众会拒绝遵守这些防疫措施,加上我们人口很多,预防工作有时是要讨价还价的。”

央行预测印尼经济不太可能强力回弹

泗水艾尔朗加大学一名流行病学家劳拉指出,风险等级不同的省市之间没有流动限制,因此原本可能没有病毒的地区,很快也会变成疫区。印尼央行预测,由于疫情严重,国家经济不太可能强力回弹。

印尼央行高级副行长德斯特丽昨天在一个线上研讨会指出,境内冠病疫情至今还未达到感染巅峰,意味经济萎缩将比预期更深,经济复苏会是U型的渐进式。

央行原本预测经济会出现强力反弹的V型复苏,不过随着疫情扩大,央行已数次下调对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测。

德斯特丽说:“确诊病例持续上升,防疫限制不太可能百分百松绑。这会是渐进的,经济也就无法迅速复苏。”

佐科政府原本估计今年经济增长可达5.4%,但疫情暴发后,官方将预测下调至2.3%。印尼第一季度增长创20年新低后,央行预测第二季度可能会萎缩4%至4.8%。分析师认为,2.3%的全年增长预测恐怕不实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