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经济回升 上海处跌势料下半年反弹

上海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下跌2.6%,跌幅较第一季收窄4.1个百分点。(彭博社档案图)
上海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下跌2.6%,跌幅较第一季收窄4.1个百分点。(彭博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中国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全部出炉,除了上海仍处于下跌,江苏、浙江和安徽经济都已止跌回升。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大陆社会生活秩序基本恢复,上海下半年触底反弹应该不成问题。不过,中美关系交恶,可能为依赖外资和贸易的东部沿海省市经济复苏之路带来变数。

上海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下跌2.6%,跌幅较第一季收窄4.1个百分点。同属长三角区的浙江、安徽和江苏上半年则分别增长0.5%、0.7%和0.9%,均高于下跌1.6%的全国平均值。

在已经公布上半年GDP的近30个省市中,有约一半省市取得正增长。从GDP总量来看,位居前三名的依然是广东、江苏和山东。

长三角地区省市向来在全国GDP排名中位居前列。与今年第一季相比,江苏和浙江继续分列第二和第四位,安徽上升一名至第九位,上海则跌出前10,暂居第11位。

和其他三个省份相比,上海的工业和服务业恢复步伐都相对缓慢。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跌6.3%,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同比滑落0.6%,虽然降幅较第一季度明显收窄,但仍未实现反弹。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上海经济复苏进度滞后与当地经济结构有关。上海经济近八成都靠服务业支撑,而服务业正是上半年受冠病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的电商领域,在上海服务业中所占比重又相对较低,导致整体服务业上扬乏力。

此外,和江苏、浙江这两个服装与纺织品大省相比,上海制造业主要集中在汽车、集成电路和电子产品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这类产品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大幅减少,也拖累当地工业发展。

本周刚履新的上海市长龚正前天代表市政府报告上半年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布局时指出,进入第二季度之后,上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工业和投资等领域持续改善,当地举办的“五五购物节”等活动也有效拉动消费。与此同时,上半年实到外资在去年同期增长13.9%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5.4%,说明外资长期看好中国和上海的信心没有改变。

龚正说,上海下半年将狠抓稳增长保企业、扩内需稳外需、促改革拓开放、发挥上海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陈波认为,随着疫情对中国居民活动的影响日渐减少,民众对餐饮休闲活动和高端制造品的需求很快会触底反弹,这对上海经济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再加上5月底宣布的经济刺激配套可能在第三、第四季度显现成效,预计上海GDP将在下半年止跌回升。但他同时警惕,中美两国矛盾如果进一步激化,甚至开打金融战,对长三角区的外向型经济将造成不小冲击。“长三角区发展对外资有很大需求,如果中美进一步交恶,可能导致外资不敢进入中国,或是不敢在中国长期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