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复业重新招聘 外劳非法入境找工作

上周在泰国西部与缅甸接壤的北碧府(Kanchanaburi),边境守卫志愿队员乔装成渔民,逮捕从缅甸偷潜而入的18名缅甸公民和一名泰国中间人。(曼谷邮报)
上周在泰国西部与缅甸接壤的北碧府(Kanchanaburi),边境守卫志愿队员乔装成渔民,逮捕从缅甸偷潜而入的18名缅甸公民和一名泰国中间人。(曼谷邮报)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政府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后,商业领域大多数已复业并重新招聘,不过由于边界未开放,许多在疫情暴发后离境的外国劳工偷偷潜返找工作。

随着经济重新开放,泰国对外国劳工的需求激增,尤其是建筑业和渔业;可是,由于近期新增确诊病例都是输入型,当局对于重新开放边境更不敢掉以轻心。

泰国昨天(7月26日)新增九起冠病确诊病例,都是境外输入;该国已经连续62天没有出现本土感染病例,累计病例达3291起,死亡病例维持58起。

当局担心境外输入病例引发新一波疫情

泰国在疫情暴发后封国锁城,成千上万的外国劳工失去了工作,只得暂时返乡。国际劳工非政府组织估计,这段期间离开泰国的缅甸劳工有约5万人,柬埔寨劳工则有约3万人。

最近几个星期,当局发现有许多外国劳工试图潜入境找工作,因此加强了边境监控,尤其是与柬埔寨毗邻的省份。当局担心,外国劳工非法入境将引发新一波疫情。

泰国移民局局长颂蓬向《曼谷邮报》披露:“建筑业和渔业开始重新招募后,泰柬边境的人口走私活动就有所增加。警方和安全部队已加强对边境监察。”

自4月以来,泰国当局每个月都逮捕数百名企图非法入境的外国劳工,其中最多是来自柬埔寨(400人至500人),其次为缅甸(200人至300人)和老挝(70人至80人)。

颂蓬表示,移民局与其他部门紧密合作,包括军方、边防巡逻警察、海警和地方官员,以确保有足够人手和资源来应对这一波非法劳工潮。

根据颂蓬,当局近期逮捕的非法劳工均是自愿要求人口贩运团伙安排入境,而没有一人是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泰国客工组织协调员阿迪颂透露,其实有些偷渡返泰的外国劳工是持有签证和工作准证的,可是在泰国暴发疫情而封关之前就离开了。

他说:“这些外国劳工是单独偷渡过来,而不是一大批人一起潜入。他们越过边界后会到附近的集合点,事前安排好的车子会在那里接应。这些工人认为,他们的签证和工作准证仍然有效,他们偷偷回来后,可以假装从没有离开过。”

阿迪颂认为,政府应该尽快制定时间表,让外国劳工知道边境何时会对他们开放,这样他们就不必通过非法途径返回泰国,当局也可以省事。

泰国冠病疫情应对管理中心前不久表示将让业者恢复聘请来自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的劳工,不过业者和劳工都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包括劳工必须事先取得外交部的批准、持有健康证明,以及在入境后隔离14天等。然而,当局至今未决定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