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新内阁将带领国人共度危机

鉴于冠病疫情,新内阁团队昨晚分两地点宣誓就职。在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中,李显龙总理(左一)在哈莉玛总统(中)和大法官梅达顺(右一)见证下,率领部分约20名阁员宣誓就职。这相信是总理李显龙最后一次以政府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宣誓就职。(严宣融摄)
鉴于冠病疫情,新内阁团队昨晚分两地点宣誓就职。在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中,李显龙总理(左一)在哈莉玛总统(中)和大法官梅达顺(右一)见证下,率领部分约20名阁员宣誓就职。这相信是总理李显龙最后一次以政府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宣誓就职。(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新一届政府不只要带领全民度过眼前危机,也会确保新加坡在国际舞台上持续发光发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新内阁是他所能集合的最强阵容,也是一支值得新加坡人信赖的多元种族团队。

新内阁昨晚(27日)宣誓就职。鉴于冠病疫情的安全措施,内阁团队分成两组,分别由李总理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带队,在总统府和国会大厦两个地点进行宣誓。冠病疫情为国家领导层的交接计划增添不确定因素,但相信这是李总理最后一次以新加坡政府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宣誓就职。

zb_0728_cj_doc7bml1kmm804rkg0mo0b_27224543_pansy_Large.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一)昨晚率领15名阁员,包括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以及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等人,在国会大厦透过视讯方式,与总统府的内阁成员同步进行宣誓。(海峡时报)

全国大选两周半前落幕,李总理说,选民给予人民行动党明确委托,但选举结果也说明,新加坡人期待国会更多元。因此,政府将顺应这个不可抵挡的趋势,让新加坡政治体制发展和演化,以回应选民的诉求。

他昨晚在就职仪式结束后,先后以马来语、华语和英语向全国发表讲话。他指出,随着大选尘埃落定,新一届政府将全力以赴,负责任地行使委托权,帮助新加坡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努力寻求新机遇,让新加坡经济尽快复苏。

除了眼前的经济危机,政府也须为瞬息万变的未来谋篇布局,继续巩固和加强国家基础,并建设一个公正、平等和包容的社会,让新加坡在危机过后更加稳定强韧。要实现这些理想和目标,并使新加坡社会持续繁荣进步,政治体制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而这不仅要靠健全的制度,也仰赖高素质的政治领袖。

李总理指出,新内阁除了保留经验丰富的资深部长,也委以年轻部长更多重任并引进新血。“这是一支新加坡人可以信赖的团队,也是一支将与你们并肩同行每一步的团队。”

新内阁中,担任政治职务者保持在37人,平均年龄52岁。16个政府部门中,有七个换部长。另有六名新当选的首届议员受委政治职务,包括直接出任总理公署部长的马林百列集选区当选议员陈诗龙医生。

国家要长治久安 靠能干领导团队和团结一致人民

李总理说,新内阁是一支多元种族的团队,20名部长中,有七人是非华族。他也特别提到,昨晚分别主持和见证就职仪式的哈莉玛总统和大法官梅达顺,也都是少数种族成员。

“没有什么比这更充分展现我们的唯才是用制度如何运行,以及我们如何竭力确保每个公民,不论种族、语言或宗教,都能得到平等的待遇和机会。”

国家要长治久安,除了需要能干的领导团队,更需要团结一致的人民。李总理说:“即便拥有不同的理念,我们始终都是新加坡人,都是一家人。”

行动党在本届大选共拿下83个国会议席,但得票率61.2%,比预期的65%少了3.8个百分点,成绩是新加坡独立以来的倒数第三。李总理说,选举结果显示,人民希望行动党继续执政,但也要国会里有更多元化的声音。

“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我们的政治制度须不断演化,以体现和适应这一趋势,同时维护国家凝聚力和保持国家使命感。”

李总理说:“自独立以来的55年里,我们取得很少有国家能做到的成就——一个和平的多元种族社会;全民生活大幅改善;在经历每一次危机之后,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并决心做得更好。现在就让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继续改善我们的生活,保障我们的未来,建设一个我们都能为之自豪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