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测:中国经济增速 今年将放缓至1.6%

世行认为,中国的经济情况在过去半年发生巨大变化,疫情和采取的防控措施引发供需双重冲击。图为武汉一家汽车工厂在4月8日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的情况。(路透社档案图)
世行认为,中国的经济情况在过去半年发生巨大变化,疫情和采取的防控措施引发供需双重冲击。图为武汉一家汽车工厂在4月8日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的情况。(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世界银行昨天(29日)发布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放缓至1.6%,为1976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明年则回升至7.9%。

据澎湃新闻,这份名为《中国经济简报:砥砺前行: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推进中国改革议程》的报告称,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大幅萎缩,90%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出现人均收入下降。尽管各大经济体出台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政策,全球仍面临明确的下行风险。

报告称,中国的经济情况在过去半年发生巨大变化,疫情和采取的防控措施引发供需双重冲击。虽然供给侧的制约因素已缓解,而且快速采取措施遏制经济影响,但内需和外需疲软仍继续抑制复苏步伐。

关于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报告指出,尽管为防止病毒传播做出了努力,但疫情反复可能会持续干扰经济活动。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程度加深,持续时间延长,以及中国与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紧张局势升级,也有可能导致经济复苏脱轨。

在上行风险方面,如果中国国内和全球信心恢复的速度快于预期,且经济紧张局势降级,那么经济下滑的严重程度就会降低。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指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非常高,但可以通过良好的政策来缓解。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称,疫情放大了弥补中国社保覆盖面缺口的必要性,既要扶助困难职工和家庭,也有助于最大限度地解决国内消费的持续疲软。

增速明年将回升至7.9%

报告指出,促进市场竞争和户籍制度改革可有助于释放更强烈的市场响应,有助于促进劳动力从长期受损的企业和行业向扩张中的行业企业和地点流动,支持中国更长期的增长前景。

世界银行这份报告也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明年将回升至7.9%;这一数字是中国经济自2012年“破八”以来近十年的最高数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