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整体经济PMI 7月虽续萎缩却升至五个月高点

新加坡7月份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虽持续萎缩,但仍上升至五个月来的高点。(档案图)
新加坡7月份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虽持续萎缩,但仍上升至五个月来的高点。(档案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促使经济出现起色,加上出口订单一年来首次上扬,新加坡7月份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虽持续萎缩,但仍上升至五个月来的高点。

经济师预料,经济的好转是否能够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仍不明朗,企业在下半年预料无意聘请员工,而且裁员压力也会加剧。

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昨天(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7月份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上升至45.6,高于6月的43.2。

新加坡整体经济PMI是根据约400家私营企业的调查回复编制而成。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处于扩张状态;反之则表示经济陷入萎缩。

报告指出,已经连续下滑六个月的新订单跌幅放缓。尽管增幅小,但出口订单是一年来首次上升。此外,产出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呈现扩张,尽管增幅不大。

然而,受到冠病疫情拖累,就业仍急剧下降,企业继续减少采购和降低库存,商家对接下来展望依旧悲观。

随着企业复工,商业活动出现1月以来的首次上扬,这主要被建筑业以及批发与零售活动所推动。

大华银行(UOB)经济师颜圣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今年下半年人力市场疲弱的背景下,企业招聘的情绪可能继续疲软。

“我们预料企业可能会继续不聘请员工,而且它们裁退现有员工的压力也会加剧。”

IHS Markit经济师海斯(Joe Hayes)在报告中说,尽管私人企业经济衰退的情况放缓,但调查的其他指标却显示未来几个月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令人怀疑。

颜圣充认为,下半年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球尤其是我国贸易伙伴国暴发第二和第三波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

他指出,若全球各地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也可能给贸易带来不利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