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国科技战升级 规定下架微信TikTok等应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宣布扩大“清洁网络”倡议,以确保美国的网络不受中国政府影响。(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宣布扩大“清洁网络”倡议,以确保美国的网络不受中国政府影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宣布扩大“清洁网络”倡议,以确保美国的网络不受中国政府影响。这包括指示美国的手机应用商店必须下架中国的应用产品,以及限制中国公司提供的云端服务在美国收集资料的能力。

蓬佩奥在国务院召开的记者会上,把中国短视频分享应用“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和社交媒体平台微信的海外版WeChat称为“重大威胁”。“由于母公司设在中国,TikTok和微信等应用对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构成重大威胁,更不用说被中共用作工具来审查内容。”

他说,美国还希望阻止美国的应用,被预装或供下载到华为等公司制造的中国手机和无线设备上。“我们不希望企业参与华为的侵犯人权行为或中国的监视手段。”

蓬佩奥说,美国将寻求限制中国服务供应商在美收集、存储和处理敏感数据的能力。他特别列举了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他也说,国务院还致力于确保中国无法从连接美国和全球互联网的海底电缆中获取信息。

蓬佩奥的上述发言显示,美国竭力以国家安全为名禁止美国电脑和智能手机使用中国技术,将远不止迫使TikTok出售或关闭。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限定TikTok必须在下月15日之前出售在美国的业务,而且最好是卖给美国买家,否则将被赶出美国市场。华盛顿指称,TikTok从数亿用户那里收集了大量个人数据,这些数据可能被转交给中国情报部门。

美国国务院是在4月29日推出“清洁网络”倡议,这个多国倡议的核心是要防止华为和其他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主导下一代或5G无线电信服务。

美国指称,华为技术可能使中国情报部门能够轻松窃取他国的通信。美国政府已禁止使用华为设备,并一直游说欧洲和其他盟友也这么做。

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说,清洁网络计划的势头正在增强,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清洁国家”,许多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已成为“清洁电信公司”。声明呼吁更多美国盟友加入。

王毅:剥夺其他国家正当发展权利

华为否认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并表示美国希望阻挠其发展,原因是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和华为同样的技术。

中国外长王毅周三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美国并没有资格打造什么“清洁国家联盟”,称美国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他说:“任何人都一目了然,美国的目的就是要维护自身的科技垄断地位,剥夺其他国家的正当发展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