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人民与字节跳动及腾讯交易 美政府加大火力狙击中国企业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颁布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人与字节跳动进行交易,或是与腾讯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交易。(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颁布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人与字节跳动进行交易,或是与腾讯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交易。(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加大火力,继续在科技和金融领域对中国企业加码施压。继短视频软件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后,通讯软件微信的母公司腾讯成为新狙击目标,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也将面对更严格审核。受访专家学者认为,中美“新冷战”态势愈演愈烈,将让出海的中资企业面对更强逆风,但这股脱钩潮暂时还不会波及市场最关注的货币领域。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6日)颁布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人与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交易,或是与腾讯及其子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交易,理由是中国可能借这两家公司的软件获取美国人的个人信息,对国家安全造成隐患。美国参议院同天也通过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中使用TikTok的法案。

上述行政命令将在9月20日生效,仅比特朗普为TikTok设定的出售期限9月15日迟五天。市场原本预计TikTok美国业务估值至少有150亿美元(205.6亿新元),但新禁令可能压低TikTok的议价能力,对于正就此和微软谈判的字节跳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字节跳动昨天发声明表示“非常震惊”,并指这项行政命令没有遵循正当法律程序,将破坏全球企业对美国法治承诺的信任。“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我们公正的对待,我们将诉诸美国法院。”

同处风暴中心的腾讯尚未做出明确表态,仅称正在评估行政命令。腾讯股价昨天一度暴跌10%,收盘时跌幅收窄至5%,报527.5港元(93.3新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抨击美国借口国家安全无理打压外国企业,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他说,美国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进行政治操弄和政治打压”,最终将自食其果。

从华为到字节跳动再到腾讯,越来越多中国公司被卷入中美冲突。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中资企业遭受“莫须有”指控。他说:“特朗普可以完全不按规则出牌,也不需要证据支撑,这让企业防不胜防。至少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之前,中资企业的国际化之路还会更加艰难。”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前天也向美国证监会建议从五个方面加强对赴美挂牌中国公司的管制,包括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审阅上市中资公司的财务审计文件,不合规企业须在2022年退市。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受访时解读,工作小组是在瑞幸公司造假丑闻爆发后受命制定建议,但在中美矛盾激化之际提出建议,也有借机打压中国、为特朗普竞选造势的目的。“这些新规可能导致一批中国公司在美国退市,不过,这也可以倒逼留在当地的上市中企提高自身管理水平,避免再出现瑞幸那样的害群之马。”

中美两国在外交、科技和金融领域加速脱钩,令市场担心中国金融机构会否也被排除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支付清算系统之外。但谢栋铭和傅方剑都认为,短期内中美还没有货币脱钩风险。

傅方剑指出,如果美国把中国这个贸易大国排除出美元结算体系,可能会对中国带来短期不便,但失去中国这个货币市场大客户,将对美国造成更为致命的打击。

“美国早就说要对香港进行金融制裁,但至今都还没让港元和美元脱钩,更不要说是人民币了。”

美制裁林郑等11名中港官员

美国财政部昨晚宣布制裁11名“破坏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被制裁官员的财产和收益若是位于美国或由美国人控制,都必须向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报告,与他们的交易也须获OFAC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