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第二季利润跌24% 10年来最大

中国银行业第二季度利润出现10年来最大跌幅。图为上海一名银行工作人员点算钞票。(法新社)
中国银行业第二季度利润出现10年来最大跌幅。图为上海一名银行工作人员点算钞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彭博电)中国银行业第二季度利润出现10年来最大跌幅,此前中国监管机构要求银行业提高贷款拨备,并向实体经济让利,以帮助因疫情而受到严重打击的宏观经济。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天(8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267亿元(人民币,下同,842.6亿新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与此同时,不良贷款余额连续第六个季度攀升至2.7万亿元,也为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展望下半年,商业银行盈利增长仍可能受到压制,预计未来银行业营收与盈利增速差将进一步扩大。”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称:“未来风险点不在于业绩调控,更多在于中美摩擦加剧下金融制裁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复苏强度的不确定性。”

自冠病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提供更低息的贷款、降低费用、贷款展期以及向小企业发放更多无担保贷款,以支持经济。今年5月,中国监管当局决定将全国中小企业的贷款减免措施延长九个月,至明年3月,从而进一步缓解数万亿元的不良贷款。知情人士也说,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在2020年将利润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下。

中国银保监会前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二季度单季净利润下滑28%。王一峰指出,大型银行盈利增速回落更快,主要是大型银行相对更为审慎的财务规划所致,而上市银行中“夹心层”的优质城商、农商银行预计中期业绩盈利增速表现将明显好于上市国有银行。

作为顺周期行业,规模达41万亿美元(56.21万亿新元)的中国银行体系不可避免的受到疫情冲击。瑞银集团发布的报告预期,如果2021年前中国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年增长率降为4.8%,那么中国银行业今年的利润可能会史无前例地下滑39%。

银保监会数据并显示,中国银行业各项重要指标均全面下滑,其中资本充足率从一季度的14.53%下降至14.21%;不良贷款率则从1.91%上升为1.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