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调查:中国电子产品市场 抢占日本全球老二地位

调查显示,中国因有强劲的内需为后盾,其电子产品的市场表现强劲。图为顾客8月3日在北京一家购物商场查看电子产品。(路透社档案图)
调查显示,中国因有强劲的内需为后盾,其电子产品的市场表现强劲。图为顾客8月3日在北京一家购物商场查看电子产品。(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最新的主要产品世界份额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因有强劲的内需为后盾,其电子产品的市场表现强劲,抢占了日本全球老二的地位。

这一报告也显示,目前被美国强力打压的中国华为的市场实力依然强劲。

这份日经于昨天(13日)发表的报告是它对74种产品的调研结果。其中,美国有25项产品领先全球,中国12项,日本和韩国七项。

和上一年相比,中国多了两项,日本则失去四项。原本是日本占优势的智能手机小型液晶屏幕和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如今牵头的是中国公司。

日经指出,日本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明显衰退,目前仍强势的是反应器等精密器材以及数码相机领域,不过出货量处于下降趋势。

日本在车辆领域的强项还维持第一,但和排第二的印度相差不远。

日经此一调查报告显示,在现阶段,中国的主要产品受美国施压的影响不大。2019年,中国华为、小米和OPPO的市场占有率总计为35%,起了领导地位。

中国许多产品也在紧追日美,例如个人电脑,联想集团2019年的份额为24.2%,比2018年增长1.2个百分点,将美国惠普挤下榜首。

日经认为,华为是凭借在新兴经济体高速发展第五代通信技术(5G)而占了先机。2019年,它的手机基站市场份额比上一年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占全球出货量的三分之一。这也导致美国对其产品有了强烈的警戒心。

日经认为,在后冠病时代,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先前获取的新兴国家合约,会让其高科技产业继续维持优势。

不过,不排除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更大的封杀政策,2021年可能再洗牌。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