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虽然两国关系恶化 上市门槛提高 赴美国上市对中企仍具吸引力

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在北京的公司上市仪式现场致词时说,贝壳在纽交所上市,让公司得以在全世界超高标准的企业治理要求下继续前行。(互联网)
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在北京的公司上市仪式现场致词时说,贝壳在纽交所上市,让公司得以在全世界超高标准的企业治理要求下继续前行。(互联网)

字体大小:

持续恶化的中美关系并未阻挡中资公司赴美国上市的步伐。中国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贝壳找房”前天以21亿美元(28.8亿新元)的募资规模,成为过去两年来中企在美最大的首次公开售股(IPO)。受访学者认为,随着赴美上市门槛提高,中国国有企业和科技类企业将转向其他地区挂牌,但美国市场对于其他中国公司仍具有强大吸引力。

贝壳找房上市首日涨87.2%

贝壳找房声明显示,集团以每股20美元的价格出售1.06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高于此前招股书中定下的每股17美元至19美元的指导价格区间,显示IPO获得投资者热烈反响。该股在纽约交易所上市首日高开高走,开盘即冲上35美元,全天更大涨87.2%至37.44美元,市值也因此翻倍至422亿美元。

贝壳找房是由拥有近20年历史的房地产经纪品牌“链家”和两年前创办的房地产交易平台“贝壳”结合而成,主要投资者包括腾讯和软银集团。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在中国上百个城市拥有4万多家门店和40多万名房地产经纪。

与贝壳找房的“开门红”形成对比的是,两年前在美IPO融资24亿美元的爱奇艺前天披露,公司正配合美国证监会就数据造假问题进行调查,并已聘请顾问进行内部审核。消息公布后,集团股价盘后一度大跌19%。

今年4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爆发后,同在美国上市的爱奇艺随即受到做空机构狙击,称集团夸大营收和用户数目增长。接二连三的中概股造假风波引起美国官方警惕,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上周向证监会提交报告,建议提高中资公司在美上市门槛和信息披露程度,包括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审阅上市中资公司的财务审计文件,不合规企业须在2022年退市。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院长白士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美国收紧对中国公司的审计和监管标准,提高了中企要在美国上市的时间成本,再加上中美脱钩已延伸到金融领域,以及中国转向“内循环”模式,两国的经贸和金融联系将进一步弱化。这可能促使更多中资企业把出海目的地转向其他地区,例如香港和新加坡。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则研判,受美国监管新规影响最大的是两类中资企业,一类是不便向美国披露特定信息的国有企业,另一类则是科技公司,因为随时可能像华为和腾讯一样被以“莫须有”的理由打压。“但对于一般企业来说,赴美上市仍然是令公司国际化的重要途径,美国市场的规模和活力也依然具有吸引力。”

在贝壳找房上市之前,中国电动汽车业者理想汽车上月也在美国通过IPO融资11亿美元,发行价同样高于指导价格区间,凸显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热情不减。

美方要求与证监会改革方向不谋而合

面对美国政府提高中企上市门槛的表态,中国官方展现出配合姿态。中国证监会上周回应,监管部门已根据美方的最新需求和想法发送了更新的方案建议,并希望能通过合作与对话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

陈波指出,中国A股市场同样面对上市公司因管理不力导致的造假等问题,美国提出的要求与中国证监会希望推动的改革方向不谋而合,中美监管机构若携手合作,能共同保障两国投资者的利益。白士泮也预计,即便中美没有合作,美国新规也会倒逼中国证监会加强对国内上市企业的监管,尤其是在公司内部治理与信息披露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