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月底推出第二期保就业计划 超市获补贴须提供优惠回馈社会

港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强调,百佳和惠康两家大型超市在首轮保就业计划各获批超过1亿港元,当局会确保相关优惠令人满意,才会批出第二轮计划的补贴。(香港中通社)
港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强调,百佳和惠康两家大型超市在首轮保就业计划各获批超过1亿港元,当局会确保相关优惠令人满意,才会批出第二轮计划的补贴。(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的2019冠病疫情持续严峻,特政政府决定在本月底推出第二期保就业计划,防止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但有学者认为,当局解决失业问题的措施能做的都已经在做,目前只能寄望疫情早点结束,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失业率才有望回落。

资料显示,香港4至6月份的失业率高达6.2%,创下过去15年的新高。由于香港第三波冠病疫情上个月暴发,再次重创各行各业,市场普遍预料今天公布的5至7月份即最新一季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

面对求职市场满布阴霾,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8月18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宣布,第二期保就业计划将于本月31日起接受申请,申请期为期两周。

有关计划将资助雇主在今年9月至11月期间支付雇员工资,申请资格及工资补贴计算方法和第一期保就业计划一样,即按“指定月份”的实际工资一半计算补贴,每名员工最高补贴额为每月9000港元(约1590新元,下同)。

雇主须承诺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并将补贴金额全数用于雇员工资。

不过,港府也在第二期保就业计划中加入新措施,包括将计划扩展至涵盖65岁以上雇员,以及为香港两大连锁超市集团和物业管理公司申请设置条件。

大型物管公司收到第二期保就业计划补贴后,须回馈不少于80%给业主或业主立案法团。百佳和惠康两家超市领取补贴的同时,要为顾客提供减价,或者为弱势社群或非政府机构提供超市劵。

港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解释,听到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质疑有个别行业在疫情下受影响不大,甚至有得益,是否不应得到补贴。而上述两个行业明显在疫情下影响不大,故当局决定施加额外条件。

有意见认为百佳和惠康获得补贴后,再向市民提供折扣,只会令两大超市进一步坐大。罗致光回应称,若超市向港府提供满意的减免方案,出现更多人购物,令企业多赚钱,“这个是双赢局面,从政府角度来说,我们不会介意,而市民也受惠。我们看不到有问题”。

罗致光强调,两家大型超市在首轮计划各获批超过1亿港元,当局会确保相关优惠令人满意,才会批出第二轮计划的补贴。

林郑月娥回顾首轮保就业计划成绩时指出,约有14万8500名雇主受惠该轮计划,涉及190万名雇员、总额439亿港元。其中97%为中小企雇主,雇员少于50人。

林郑月娥表示,如果没有保就业计划,政府今天公布的5至7月失业率,将较4至6月的6.2%失业率大幅上升;而近来香港失业综援新申请数字持续下降,相信计划大体上能防止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

她透露,当局正筹备推出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会听取业界意见,尤其是受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

学者:失业率料继续上升 港府能做的都已在做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近来香港疫情再次反弹,估计今天公布的最新一季失业率还会上升;但由于期间港府已实施第一期保就业计划,升幅应该会较为缓慢,“不过有一点要留意,有些企业上一期有申请,这次认为挨不下去决定结业,这可能会提高失业率”。

麦萃才认为,面对不断上升的失业率,港府能做的都已经在做,唯一可以解决失业问题的,就是疫情尽早结束,或者感染个案大幅减少,令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运作。

不过,他相信要待明年年初疫苗面世后,疫情问题才有望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