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股东转换港股 美企或可续用微信 两利好消息推动阿里腾讯股齐涨

卷入中美科技战漩涡的两大新经济股龙头阿里巴巴(上)及腾讯(下),昨天均在利好消息刺激下上涨。(彭博社/路透社)
卷入中美科技战漩涡的两大新经济股龙头阿里巴巴(上)及腾讯(下),昨天均在利好消息刺激下上涨。(彭博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卷入中美科技战漩涡的两大新经济股龙头阿里巴巴及腾讯,昨天均在利好消息刺激下上涨。阿里的美股股东加快转换港股,以及美企可望继续在中国使用微信,分别是推动这两只股票表现亮眼的因素。

淡马锡证实,已将15亿美元(20亿5000万新元)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ADR(预托证券)转为港股,加上巴美列捷福、铭基环球投资等主要机构投资者,共有数十亿美元阿里的ADR转换成港股。

另有财富管理公司透露,不少长线基金尤其是亚洲基金,都因为政治因素而正考虑将阿里的ADR转换成港股,以应对美国可能迫使阿里在当地退市的潜在风险。

根据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CCASS)截至上周六的持股纪录,CCASS中阿里股数达48.1亿股或22.4%。其中阿里ADR的存托人花旗银行持股数量约22.75亿股,较阿里港股上市时的41亿股减少逾18亿股,反映阿里的美股投资者正逐步转移至香港市场交易。

同日,腾讯股价则受来自美国的利好消息提振。彭博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白宫将允许美国企业继续在中国境内使用微信,并容许苹果与谷歌在其应用程序商店保留微信供用户下载。上周,企业微信海外版“WeChat Work”也被网友发现,改名成了“WeCom”。

受惠于上述利好消息。阿里H股昨甫开市已高开逾3%,收市报264港元升4.6%。阿里相对在港第二上市发行价176港元已累升51%。

腾讯更是全日越升越勇,收市报548港元涨5.8%,为全日最高位及升幅最大的蓝筹股。两股还带动中资科技股表现亮丽,包括季绩远胜预期的美团创股价新高,市值突破1.5万亿港元。

多家证券行均指出,在冠病疫情下,阿里巴巴上周公布的首财季业绩净利润达475.91亿元人民币,按年大增124%,优于市场预期,惟第二季度业绩增速或会放缓。

分析:美国料难制裁 科技股前景受看好 

分析员指出,尽管阿里与京东、拼多多在新零售方面正上演一场“三国杀”,加上字节跳动也借直播带货的热潮欲分杯羹,但在阿里云及蚂蚁金服的数字基础设施加持下,阿里电商的未来值得憧憬。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则分析,美国扬言制裁中资科技公司,但现在发现很难制裁这些公司,让投资者更看好这些科技股前景。他相信,阿里巴巴股价有较大可能挑战300港元。

至于腾讯,其旗下的微信在美国只有约150万户,不到其总数1%。微信作为一个社交平台为腾讯的生态圈提供流量,通过生态圈里的游戏、支付等功能变现,而在美国缺乏此生态圈。因此,微信受抵制对腾讯的影响也有限。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出,腾讯就私有化手游开发商乐游科技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接近达成协议,或于本周公布,对乐游的估值约为13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