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注册港企逾1.1万家 林郑:深港在大湾区有庞大发展机遇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强调,香港与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有庞大的发展机遇。(中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强调,香港与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有庞大的发展机遇。(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深圳综合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8月27日)指出,香港与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有庞大的发展机遇,前海的定位是深港两地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可谓是为香港和深圳的紧密合作翻开新一页。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消息,林郑月娥在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10周年成果发布会的视像致辞上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深圳市政府,特别是前海管理局保持沟通,促进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从而推进前海的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注册港资企业累计超过1万1000家,包括不少知名港企。此外,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也成功孵化了200多家香港创业团队。

她说,港府欢迎前海推出更多面向香港的开放措施,让香港人与香港企业更踊跃参与前海发展,进一步结合前海和香港各自的优势和产业特色,深化深港合作。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优势,在“一国两制”下,可以作为双向开放的平台,与前海在金融、专业服务、创意产业等不同范畴,探索合作新空间,为香港与大陆更紧密合作提供示范,共同为推进大湾区建设作出贡献。

今年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10周年。中国国务院在2010年8月26日批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前海积极探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经验,前海建设自此全面启动。

近年来,深圳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法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圳特区报》称,作为探索香港与大陆紧密合作的先导区,前海三分之一的土地面向港企出让,目前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占比43.2%,不断深化深港两地产业合作,打造港资企业集聚区和转型升级引领区,在推动香港产业结构优化和内地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杠杆作用。

截至去年底,港企在前海注册资本达到1.3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599亿元),其中,去年前海便新增港资企业1336家,新增注册资本876.98亿元,实际利用港资36.47亿美元(49亿新元),占比87.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