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月PMI续跌 营商环境持续转弱

香港8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进一步下跌至44,按月跌0.5,连续两个月录得跌幅,反映营商环境持续转弱。(香港中通社)
香港8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进一步下跌至44,按月跌0.5,连续两个月录得跌幅,反映营商环境持续转弱。(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8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进一步下跌至44,按月跌0.5,连续两个月录得跌幅,反映营商环境持续转弱。

另一方面,在疫情带动下,今年上半年Visa香港的电子商务交易量按年增长10%。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分析指出,企业继续看淡香港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鉴于私人企业产能持续过剩,因此可能触发新一轮裁员潮。

该经济师说,港府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等限制措施,打击零售、娱乐及饮食等行业,企业业务活动录得自首阶段限制措施以来的最大跌幅,需求进一步转弱,商业信心仍保持负面。

他尤其关注防疫措施是否持续收紧,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紧张、香港内部消费倾向审慎及企业倒闭和暂停发展项目等因素的变化;但也指出,从事货运或与网上平台相关行业则较为乐观。

事实上,疫情拉动了无现金交易。Visa香港及澳门区董事总经理史美琪(Maaike Steinebach)指出,三分之一的香港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愿意在线上购物,这一趋势相信将持续下去。

据Visa调查发现,自疫情爆发以来,亚太区五分之一消费者首次尝试网上购物。当中,约35%的香港消费者愿意通过网上购物,67%受访者认同商户发展网上业务尤为重要。

疫情之下的消费模式发生变化,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网上平台购物。屈臣氏集团公布,旗下全球电子商务于第二季度增长逾九成;90%受访者表示将继续网购,但100%受访者坦言宁愿回到实体店购物,尤其是Z世代(1995年至2005年之间出生的人),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他们会更加频密光顾门市。

屈臣氏是在4月访问2.2万名来自逾20个欧洲及亚洲市场的顾客。

该集团首席营运总监倪文玲表示,疫情加速电子商务及零售科技的发展,也凸显顾客渴望与人沟通及互动。屈臣氏需重新调整营运策略,提供个人化的购物新体验。

证券分析员表示,经营HKTV mall的香港电视今年气势如虹,股价由年初至今标升逾2.5倍,曾一度突破13港元大关,市值逾110亿港元(19.4亿新元)。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港府防疫措施越来越紧,在家工作令消费者对网购依赖大增,阿里巴巴、京东及HKTV mall等同时成为疫情下的受惠者。

港视自今年2月起,每月订单总商品交易额几乎按年增长逾倍,上半年交易额急升至27.5亿港元,半年净赚9300万港元,为港视转型五年后首度录得盈利,反映其网购生意步上轨道。

港视还计划利用已有的用户基础及平台知名度,尝试实行数字化全方位渗透,全面照顾港人衣食住行,将推出外卖应用及电子货币包,尝试集阿里巴巴及美团概念于一身。

但分析同时指出,香港人口虽然堪比欧洲不少中型国家,但与大陆及欧盟市场相比,香港市场的可拓展性依然有很大局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