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力倡多边主义自由贸易 杨洁篪外访旨在兑现中国投资承诺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上周出访缅甸、西班牙、希腊三国,主打经济外交,释出中国对“一带一路”承诺不变的信号。(路透社)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上周出访缅甸、西班牙、希腊三国,主打经济外交,释出中国对“一带一路”承诺不变的信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结束外访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近日不点名批评美国以冷战思维煽动冲突对抗,毒化国际关系,严重冲击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

有别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上周结束的八天访欧之行,杨洁篪上周二先后出访缅甸、西班牙、希腊三国,更主打“经济牌”及“一带一路”倡议。

受访学者说,杨洁篪此行重启经济外交,旨在兑现中国投资承诺,同时巩固与出访国的关系,有利于中国应对中美全面战略竞争,疫后复苏的经济也为中国推进这一策略提供支撑。

杨洁篪上周五结束四天的访问后,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不点名指一些国家把自身存在问题归咎于全球化,甚至诿过于人,甩锅推责,煽动冷战思维,制造隔阂和对立,“这是完全错误的,这种企图也绝不会得逞”。

杨洁篪说,维护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人心所向。中国及前述三国均反对对别国污名化,将共同倡导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维护国际关系稳定。

他形容此次出访是深化互信之旅,也是拓展合作之行,达成多项重要共识。据他介绍,此次出访的经济成果,包括中国和缅甸决定积极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统筹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等四个项目;中国和西班牙同意进一步对接经济复苏战略,深化农产品出口、可再生能源等合作。中国和希腊也同意,扩建集装箱码头基础设施,将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海陆兼备的世界一流港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杨洁篪此行主打经济外交,旨在稳定加强和这些国家的关系,帮助中国应对中美战略竞争。

李明江说,中国全球经济活动影响力此前已长期超越美国,目前在中国国内疫情受控、经济复苏下,施展经济外交比美国也更占上风。“在发展中国家圈子,中美经济竞争可能从态势来讲对中国更有利,这点毫无疑问,因为美国现在是自顾不暇”。

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或意味基建投资缩小

杨洁篪在采访中称与三国领导人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沟通。他说,中国将与三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海运等重点领域合作,做大做强重点项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标准、可持续发展目标。

有分析认为,中国近期大力推动国内新基建,将大量资源投放境内,“一带一路”项目可能因此大幅减缓。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说,杨洁篪此行释出中国对“一带一路”承诺不变的信号,“当然可能投资会比以前少一些,但主要项目不会停”。

李明江则分析,杨洁篪提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意味着中国投资融资基建等项目可能缩小;但同时可能也将更注重可持续性和透明度,以回应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在债务、环保、劳工、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批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