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偷渡客确诊云南收紧边境管制

云南瑞丽市民昨天在接受冠病检测。(法新社)
云南瑞丽市民昨天在接受冠病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在发现两名偷渡者确诊冠病后,宣布全省边境地区进入战时状态,严控非法出入境活动。分析认为,除了缅甸,中国也会进一步收紧对印度和越南等邻国的边境管制,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

来自缅甸的偷渡客为中国境内冠病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在发现两名偷渡者确诊冠病后,宣布全省边境地区进入战时状态,严控非法出入境活动。分析认为,除了缅甸,中国也会进一步收紧对印度和越南等邻国的边境管制,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

云南省卫健委前天(14日)披露,该省在本月13日新增两例确诊病例,均自缅甸入境瑞丽市。瑞丽市前晚通报,这两人是一名32岁的缅甸杨姓女子和她年仅16岁的保姆,本月初从缅甸偷渡入境,住在市区内姐姐家中。

根据通报,当时一同偷渡入境的共有六人,包括杨姓女子、她的三个孩子和两名保姆。入境后,杨女曾到过当地公园、餐馆、菜市场和健身房,她在察觉到自己嗅觉和味觉不敏感后,前往医院做核酸检测,并在13日确诊。当局随后封闭了她居住的小区,并集中隔离190名密切接触者。

瑞丽市前晚宣布一系列紧急措施,决定对所有城区居民居家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在此期间除了超市、药店和农贸市场,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未来一周,城区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城区。此外,当地也将进一步加强市内缅甸籍人员排查。

瑞丽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变强在记者会上说,在当地有固定务工地点的缅籍人员,将在核酸检测后就地隔离,对于无法查实入境时间、无固定住所、无固定务工场所的,则集中遣返。

位于云南西部的瑞丽市,三面与缅甸接壤,并设有多个边贸试验区与开发区,是中缅边境人员、车辆和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当地出入境边防站的数据显示,瑞丽口岸去年出入境人员达1672万人次。

缅甸冠病病例自8月中旬以来急剧增加,主要是由印度、孟加拉和菲律宾入境的病患传播。当地冠病疾控中央委员会上周发布通告,要求民众除了健康问题和极其重要的事情外,不要远行。

云南省前天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宣布全省八个边境州市和25个边境县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并要求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紧盯边境重点方向与地段,全面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云南的突发疫情为中央政府敲响警钟,相信中央会同时加强与其他邻国间的边境管控,“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印度,如果有偷渡客入境西藏,短期内不易被发现,带来的后果可能更严重”。

尽管边境防疫面对新的压力,唐任伍认为当局不会进一步收紧航空入境管制。他说,从空路入境的乘客原本就要接受一套严格检疫流程,相对来说风险较小。再加上当前各地都以发展经济为首要任务,过度防控不利于经济复苏。不过,随着秋冬季节临近,当局可能会做出新的防疫部署,避免疫情卷土重来。

秋冬流感高发季即将来临,引发中国民间对冠病疫情反弹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透露,冠病疫苗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普通民众最早可以在11月或12月接种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前晚接受中国央视访问时说,目前全球共有九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中国就占五种。武桂珍也透露,她在今年4月份作为实验人群接种了疫苗,“这几个月感觉非常好,没有任何不一样的地方,接种疫苗的时候,局部也没有疼痛”。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