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蝉联全球智能城市榜首

新加坡在卫生、安全、就业与教育机会等方面有效地运用科技解决人民的问题,蝉联全球智能城市榜首。(海峡时报)
新加坡在卫生、安全、就业与教育机会等方面有效地运用科技解决人民的问题,蝉联全球智能城市榜首。(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卫生、安全、就业与教育机会等方面有效地运用科技解决人民的问题,蝉联全球智能城市榜首,也是全球唯一列为AAA等级的智能城市。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昨天(17日)公布第二届“智能城市指数”调查(Smart City Index)。新加坡蝉联智能城市冠军,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别为芬兰的赫尔辛基和瑞士的苏黎世。

smart_city.pdf_Large.jpg

调查将“智能城市”定义为能在政策和日常生活中有效采用科技的城市,不仅为居民带来许多益处,还减少城市化带来的弊端。研究人员针对健康与安全、流动性、活动、就业与教育机会和治理五大方面,向全球109个城市各120人收集对所在城市的基础建设和科技应用的看法,并结合数据做出最终排名。

结果显示,新加坡人最重视的五大课题分别为:确保住房价格负担得起、有意义的工作、失业率、卫生服务和公共交通。新加坡也在终身学习机会、基础卫生以及治安等指标名列前茅,唯有在日常消费中使用无现金支付的比例和对环保回收服务,满意度低于国际平均值。

调查也询问受访者对特定科技的看法。71.3%的受访国人同意使用脸部认证科技以降低犯罪率,而65.6%的国人则同意提供个人资料来改善交通拥挤问题。

学者:排名靠前智能城市 抗疫取得更好结果

今年的调查正好碰上冠病疫情,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李光耀创新型城市中心主席陈庆珠教授说:“排名靠前的智能城市在应对疫情等意想不到的挑战时,取得更好的结果。”

以新加坡为例,超过77%的受访者指政策清晰和透明,而这有助于新加坡更及时和具韧性地应对疫情。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中心世界竞争力中心主管布里斯教授(Arturo Bris)解释,新加坡有明确的抗疫计划,但也保持伸缩性,政府也会向人民分享最新情况,使他们对政策产生认同,愿意接受自由受到限制。

除了新加坡,名列第八的台北是另一座挤进前10大的亚洲城市。首尔、东京、和北京则分别列第47、第79和第82。东南亚方面,吉隆坡列第54名,曼谷和胡志明市则分别列第71和第83名。

维文:政府使用科技时 考量包容性以人为本等

对于新加坡所获得的佳绩,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出席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和新科大的线上座谈会时指出,智能城市不只是关乎单一的科技水平,而是体现在国家领导如何使用科技为人民带来福祉。因此,政府在使用科技时,主要考虑到包容性、以人为本,以及信任与透明度。

他举例,新加坡虽有良好硬体设备,但科技鸿沟仍存在,例如推行居家学习时才发现不是所有学生都有电脑,政府因此马上协助。另外,在追求高科技时政府也以人为本,与其从自身角度出发,更需考虑人民需求,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如疫情的资料。

维文也分享新加坡在追踪与冠病病患有接触者的经验,强调信任和保持行事透明的重要性。“若人民不相信体系,他们就不会合作,我们就无法取得成功追踪与冠病病患有接触者的效果。信任须建立在透明度上,我们使用的追踪软件和硬件都采用开放源码,让专家分析说我们没有安装后门,只采集必要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